Follow us on social

【留下倩影】昔日熱鬧明星街市 九龍城街市逃不掉清拆命運

早上九點,九龍城街市的早晨已經開始熱鬧起來,地下的濕貨區堆滿了前來買餸的人。我們從未到訪過這裏,但遊走在不同的檔口間,無論是經過海鮮、蔬菜或是生果檔,只要跟檔主有眼神接觸,即使你不是來光顧,他們從不吝嗇微笑,總會向你點點頭、道一聲早晨,只有寄居於生果檔的貓會對你愛理不理,懶洋洋地睡在紙皮箱裏。

在九龍城街市買餸的人有不少是外籍幫傭,即使她們不諳廣東話,街市檔主仍耐著性子、嘗試理解她們想找甚麼,偶爾也會聽到他們用簡單的英文交流。檔主與老主顧打招呼的聲音此起彼落,檔主們又會閒聊說笑,與一般街市急、忙、趕的氣氛截然不同。在街市裏賣了二十年新鮮活雞的檔主玲姐,一見到我們拿著相機便招呼我們前去拍照,她憶起當年九龍城寨仍未清拆的時候,加上九龍城靠近機場,有很多外國遊客特意前來參觀,一睹香港特獨特的街市景色,從前的九龍城街市極為繁盛,只可惜盛景已過。

一樓乾貨區的檔口於中午才開始陸續營業,衣服、鞋襪、內衣、毛巾、改衣、生活雜貨,甚至連紙紮舖都應有盡有,生活所需一應俱全。當我們詢問鞋檔的檔主可否拍照記錄時,正在招呼客人的她熱情地叫我們隨便拍,說笑地叫我們幫她賣廣告,盡量留下多一點記錄。談起街市的清拆與重置,她笑言「2030年才清拆,還有很多年,到時我也老了,也許是時候退休了。」,「你才不老!你比我還年輕呢!」一旁正在試穿鞋子的老主顧忍不住搶嘴道,她們之間的相處比起檔主與客人,更像是相識多年、不時拌嘴的老友。

九龍城街市比起是一個提供生活所需的市場,更像是一個社區中心,在每層的電梯大堂都設置了一些座椅,在一樓和二樓更有兩個露天庭院,前來買餸的老人家、姐姐都會坐下來休息、聊天,而附近的矮樓從不會阻擋著大片晨光灑進來,只要坐下來就可以靜享片刻陽光與藍天。乘著速度慢得連老人家也嫌棄的扶手電梯上二樓,就會來到充滿食物香氣的熟食中心,街市的熟食中心往往有著各種美食等人前來發掘。

九龍城與以往熱鬧的光景已相距甚遠,啟德機場停用,在市區近距離看飛機升降的情景已不再。九龍城變成舊區,啟德被發展成新地段,加上宋皇臺站啟用,附近地區的租價樓價已飆升不少,九龍城這個舊區要被推倒重建也是意料中事,市建局便於五月底啟動了衙前圍道 、賈炳達道發展計劃的法定規劃程序,也代表與現存的九龍城道別的日子開始倒數。

發展計劃的影響範圍主要位於九龍城市政大樓周邊,而九龍城街市亦會於2030年易地重置於賈炳達道公園新建成的政府綜合大樓內,新的大樓的硬件設施或會更完善,但九龍城街市的獨特社區功能與人情味又能否一同過渡,還是終究會在時代變遷中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