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不朽表演夢】曾當韓國練習生、入選《全民造星》 演藝路上勇往直前 Yika:「一直放不下做歌手的夢想」

人人都發過明星夢,22歲的吳爾珈(Yika)也一樣。她從小便喜歡韓國女團《少女時代》,也因此愛上唱歌、跳舞。對於夢寐以求的舞台,她身體力行去追:十六歲時,她通過遴選,獲著名娛樂公司SM Entertainment選中成為練習生,到韓國接受唱跳訓練。四年後,她又通過ViuTV節目《全民造星IV》海選,從四千多人中脫穎而出,競逐女團出道資格。

但最後,不論在韓國抑或香港,Yika都沒有作為女團成員出道,而是成為了一個YouTuber、一個KOL、一個唱作歌手。去年,她自資推出首支個人單曲,並拍攝MV,在YouTube「出道」。今年,她以獨立歌手身分推出派台歌,登上各大電台節目宣傳,並準備陸續發行更多歌曲。從追星族,到女團練習生,到獨立歌手,這條路對Yika而言並不易走,但她深信只要朝著心之所向邁步向前,終將與夢想相遇。

文:Yanto(@yanto_924)
攝:Andrew( @andrew_bangchan )

「那時《少女時代》剛推出《Genie》,媽媽一下班回家,就看到我穿着她的高跟鞋,在跳『그래요 난 널 사랑해』(歌詞)。」女團成員的亮麗外表、歌喉、舞姿,都令當時還在讀小學、只有10歲的Yika着迷。對偶像的崇拜轉化為對表演本身的熱愛,升上中學後,她參加學校歌唱比賽、到練舞室上課、加入本地舞團,把握各種表演機會。「每次音樂響起,我就不再是本身的自己。那刻的我很有魅力,很想展示自己,但下台後就完全相反,有點內向。」她享受這種反轉,也喜歡腎上腺素飆升的感覺。

//演藝圈初體驗//

2000年代,韓風席捲全球。韓國各大娛樂公司不時會舉辦遴選,招募練習生,培植韓團。Yika找來兩位舞蹈社的同學,放學後一起練習Kpop舞蹈,蓄勢待發,「我們會預約屋苑會所的練舞室,然後跟著(MV的)鏡像練習。」每週兩天,持續約一年後,終於迎來了一次扭轉人生的機會。

中五那年,韓國知名娛樂公司SM Entertainment舉辦全球遴選,Yika不完全知道自己有多少競爭對手,「但我的名牌號碼是一萬四千多。全球加起來應該有幾萬人。」養兵千日,用於一時,她成功通過試鏡成為練習生,暫別中學生活,飛往韓國受訓。韓國舞蹈文化旺盛,老師嘗試新編舞,同學也積極學習,並會互相鼓勵,Yika享受這種學習氣氛。剛去到是很興奮的,因為向目標和夢想邁進了一大步。」

不過,現實總是殘酷的,很快Yika便發現,要當練習生真的不容易。「運動量真的很大,我們要不停練舞、又到漢江跑步,不怎麼休息。」訓練強調基本功,「我們會花兩個小時,一直在做chest roll(胸轉,一種舞蹈技巧)。」

龐大的練習量只是基本,公司更是對藝人身材要求嚴苛,「說上鏡時你會被拉闊」,並要求練習生們節食,建議他們晚餐避免進食澱粉質,「也不可以吃零食,被發現的話會集體受罰」。當然,Yika和朋友們還是會偷偷跑到便利店買零食,然後躲在廁所偷吃,為了不被發現,甚至開着水龍頭掩蓋開包裝的聲音。

但少少熱量並不足以慰勞身體,當時身高165的她,從約103磅暴瘦至只有95磅,身體也開始扛不住訓練強度。「去韓國前我做過身體檢查,當時已發現我的心會無緣無故亂跳,需要觀察。訓練到了一半,我就開始心絞痛,很容易累,某天起床,更有想暈的感覺,唯有走進廚房,吃光所有人的早餐『保命』。」現在笑著憶述的她,當時卻是煎熬不已。再三考慮下,Yika還是決定先回港完成中學學業,並休養身子。

//兜兜轉轉還是你//

2018年,Yika回歸校園,順利完成文憑試,考進澳洲一間大學的職業治療系。再度飄洋過海,這次她碰上了疫情,「經常困在宿舍,又不能外出社交」。無聊之下,她設立了自己的YouTube頻道,開始分享澳洲留學日常,逐漸累積近8萬訂閱

然而,她不甘於只留在網上世界。「當時我看YouTube,看到『哇!』,以前的練習生朋友陸續出道,或是登上選秀節目。」隔着螢幕看見昔日的戰友們發光發熱,讓她意識到自己始終無法放下表演。她重拾結他,輕掃和弦,慢慢竟生成了一首歌的雛形。繼續拍片之餘,她希望擁有自己的作品,發行音樂。湧現的靈感,凝聚成繼續表演的渴望。

「我本身就很天馬行空,一有靈感就想去做,這也是我的樂趣來源。這是做職業治療無法滿足我的,但我從小到大都在做的表演可以。」她希望回港發展表演事業,向父母表明心志。父母雖未有反對,但亦擔憂女兒只是「藝術家性格」、「一時一樣」,無法堅持演藝事業,因此要求她必須在港完成大學學業,保障出路。於是,Yika轉讀中文大學全球傳播系,展開同時作為學生、YouTuber、唱作歌手的slasher(斜槓)人生。

 

//捲土重來//

重拾夢想,亦代表着重投不安穩的生活。為了兼顧多方面的工作:讀書、拍片、寫歌、儲錢出歌……Yika忙得不可開交,每晚平均只睡四、五個小時。即使疲憊不堪,她亦不打算就此停下。2021年,ViuTV舉辦《全民造星IV》,選拔新女團成員。Yika早於看到上一季節目時,便決心要參賽,於是趁著gap year(空檔年)積極學習音樂,裝備自己。一星期中,她有五天都在練舞,每次練三小時,又找唱歌老師上課,學習歌曲的情感表達。

日子有功,到了《造星IV》海選時,她亦證明自己的實力,通過兩輪面試中的唱跳、應對測試,順利入選99強,向夢想進一步靠攏。在一番努力苦練下,Yika似乎為評審留下深刻印象。「有次我去看表演,碰到阿祖(梁祖堯),他竟然記得我,還問我當時的腰傷好了沒。」

可惜,在關鍵時刻,她的身體再次跟她作對。「我在兩個月內進了三次醫院。那段時期身體真的很差。」第一次是來月經時暈倒,第二次是突然發燒至四十度,第三次是練舞時拉傷背部,連呼吸都感到疼痛。無奈之下,Yika在節目開拍前退選,休養身體。「後來《造星》播出時,我也不想看,不想『揼心口』(感到悔恨)。」

//我是歌手//

一切似乎已成定局,但她此刻想通——或許女團出道也非唯一出路?

Yika本來就會作曲、唱跳,又學過各種樂器,她決定嘗試成為獨立歌手出歌,「一開始先是自己打了demo(樣本),再發給經紀人、朋友聽,他們都說好。」她於是着手開始製作,曲詞、錄音、MV拍攝等。耗費一年時間,《On Ur Way》終於在去年年底面世。

這首歌訴說曖昧中的少女心情,「是一首非常少女心、還有很多內心戲的歌——我本身就是這樣的人;同時,它是一首唱跳歌,加了舞蹈元素,是一個向世界(介紹自己):Hello,我是Yika!這是我的歌。』的好機會。」她其後推出同曲的廣東話版《戀愛駅》,又將於本月推出新歌,以初戀故事作藍本,期望勾起觀眾苦澀又甜蜜的回憶,並回望自己在戀愛中的成長。

不僅是愛情上,人生中也充滿着各種挫折:Yika與初戀走不到最後,沒有在韓國出道,也未能一圓女團夢。但是,她不怕將這些通通展露於人前:「我也想過,向世界披露我的真實故事,會否太赤裸?但這就是藝人要做的事吧,向世界披露經歷與想法,與觀眾產生共感,讓他們知道他們不是在獨自經歷這一切。」她期望自己的經歷能療癒他人,也療癒自己,所以,她決定繼續一往無前地與世界分享她真實的一面。「當你不怕去分享時,就代表你已能擁抱它們,也克服了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