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 英國V&A博物館珍藏】走入殿堂級美術指導張叔平的訂製時裝之旅 維多利亞時代至今 一場跨越200年的東西文化交流盛會

一件衣服的意義其實遠大於其本身的用途,它可以承載了一個時代的文化,也可以象徵不同的社會地位,而每一個風格的誕生也背負了歷史的任務與意義。由香港著名美術指導、曾入圍第86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美學大師張叔平,他聯同業內六位國際級設計師、K11及英國倫敦Victoria and Albert博物館(V&A)打造了一個始於維多利亞時期,走過歐洲美好年代、二戰穿梭至今日的高級訂製服展覽「The Love of Couture: Artisanship in Fashion Beyond Time」,或許能為大家提供一個既浪漫又細緻不同的歷史導說之旅!

你知道婚紗的起源嗎?在1840年,維多利亞女皇在婚禮上穿上白色衣飾,讓一睹風采的民眾均被震攝於其純潔、美麗的氣質,便牽起了穿白紗結婚的風潮,而這亦成為傳統一直流傳至今。除此之外,那個年代的裙內會有裙撐,既是代表女性的社會地位,也能突顯細腰。同時,女生會在宴會或室內配戴手套,用以低調地展示她們的地位。

到愛德華時代,上流社會的社交活動流行踩單車,巨大的裙撐變得不合時宜,禮服的樣式改為直身幼腰線的設計,配上精緻的蕾絲衣料,以突顯女性「S形」身材和嫵媚婉約。當年,尚未有機器大量生產蕾絲前,因為蕾絲需要全人手縫製,所以只有上流社會和貴族才有能力使用相關衣飾;後來,有機器出現能大量製造蕾絲,才讓蕾絲的使用能稍稍往下流動,令中上階層亦能負擔。

在1910年至1920年間,時裝設計師Paul Poiret為懷孕太太設計禮服時,參考了阿拉伯和東方服飾設計,較寬闊的直筒形設計把腰線位置隱藏,為首位「解放女性腰線」的先驅。進入咆哮的二十年代,女性衣飾腰線越來越不明顯,加上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人們都想重新享受生活,故晚禮服的衣飾設計上亦會加上刺繡、珠片、流蘇,讓女性起舞時增加美感,令舞姿更加動人。

後來,第二次世界大戰開戰,男生要上戰場保家衛國,而女生留在國內亦要補位充當後勤。為了外出工作的需求,加上戰況物資短缺,衣飾的設計亦不能太奢華,主要以功能性和實用性為主,故興起了動靜皆宜且適合不同場合穿着的套裝。

來到戰爭後期,約1945年時,一群法國時裝設計師去到巴黎劇院舉辦時尚活動,用高20cm至70cm的人偶來走時裝展,藉此告訴世界法國時裝業不曾消失,希望重新振興時裝產業,後來時裝展還到其他歐洲國家及美國進行巡迴演出。

這一襲鵝黃色晚禮服由「高級訂製之父」Charles Frederick Worth旗下品牌設計師Owen Hyde-Clark設計,全套禮服以奢華絲鍛打造,加上人手綴上金屬線刺繡和人造寶石,是「訂製時裝黃金時代」的典型設計。此外,補充一些時裝冷知識,今天的衣服會縫上品牌Label的做法是源於Charles,而他亦是第一位使用真人模特兒走時裝展的設計師,而那位史上第一位模特兒使是其妻子Marie Vernet。

時光飛逝穿梭至2022年的今天,世界各地繼續有很多對時裝充滿熱誠和愛的設計師在業界內不斷努力,就像今次展覽中美指大師張叔平不斷強調的「Love After Love」,象徵設計師追求美的想法是綿延不斷的,且不會受時間限制。展覽內有六位來自亞洲各地的設計師展出其設計服飾,包括本地設計師Celine Kwan、中國設計師Sensen Lii和Yueqi Qi、日本設計師小泉智貴(Tomo Koizumi)和岡﨑龍之祐(Ryunosuke Okazaki)及韓國設計師Sohee Park。

香港設計師Celine Kwan剛畢業於美國中央聖馬丁學院,並創立屬於自己的同名品牌,親自擔任品牌的創意總監。Celine在大學時主修時裝印花,她亦十分喜歡花,認為花能散播快樂的感覺。在展覽中展出的新設計中,作品的靈感來自1960年舞會禮服的沙漏外形,突顯腰線之外亦能展示時代的華麗感。除此之外,展出亦有Celine的畢業系列作品,她於外國封城期間在家中完成,並在設計中融入家品設計,大家不妨嘗試找找看有甚麼家品於其中?

中國設計師Sensen Lii為時裝品牌WINDOWSEN創辦人,其設計深受多位巨星歡迎,如台灣天后蔡依林、國際巨星Lady Gaga、Rihanna、Madonna及BLACKPINK等。因Sensen Lii喜歡未來感、外星人和懸浮字句,所以其設計作品中亦能感受到相關元素。

另一位中國設計師Yueqi Qi創作了同名品牌YUEQI QI,她的設計風格着重解構和重組男士西裝,加上簡潔線條、精緻色調,再配以不同質感的質料。在展出的4件作品迷你系列裏,Yueqi Qi特別把金屬元素注入衣飾之中,其中一件使用的金屬片長外衣使用激光切面刻上「愛」;另一件禮服的創作靈感則來自設計師丈夫和V&A博物館展品套裝,只因其丈夫是搖滾樂手,常常進行演出時都需要使用扣針作救場,故衣飾繫上扣針作設計重點。

下一位設計師是來自日本的岡﨑龍之祐,他出生於廣島,因為原子彈在該地區的陰影下,岡﨑龍之祐的設計作品多以昆蟲、花卉和植物等「生命」元素為主,並將和平的祈願投射於設計中。此外,是次展出作品亦參考了「繩紋時代」的裝飾設計,加上設計師做設計時從不畫草稿,喜歡直接用物料扭曲拼貼,更顯設計的靈動和活力。

另一位日本設計師小泉智貴是日本最受矚目的年輕設計師之一,其設計曾獲Lady Gaga、Miley Cyrus等時尚名人親身演繹,2020年東京奧運鐵肺歌后米希亞Misia演唱日本國歌《君之代》時,亦是穿上小泉智貴的設計。其實,小泉智貴從小便喜歡收集摺紙,曾以為自己長大後會成為摺紙大師,後來發現自己是喜歡收集顏色,所以在設計師的作品中,常常可見色彩斑斕的配色。此外,由於設計師的家族是從事殯葬業,他亦深受喪葬花的設計影響,在其設計作品中亦可見一斑。

在小泉智貴的設計中,平均每一套服裝需要72小時製作,使用70至80米布料,而他使用的布料均是濟銷布料和100%可回收硬膠物料製成的硬紗,身體力行支持時裝界的可持續發展。

最後一位設計師是來自韓國的Sohee Park,她生長於藝術世家,其母親是兒童繪本師,祖母則是韓服刺鏽師,在小時候在電視上看過一次Chanel時裝表演後,便從此沉迷於時裝之中。Sohee Park的設計中,她會使用韓國傳統畫作風格「民畫」,像山水、老虎等刺鏽圖案。值得一提的是,在 BLACKPINK最新的巡迴演唱會中亦有穿上設計師的服裝,叫同為BLACKPINK樂迷的Sohee Park甚為滿足和興奮。

穿越了200年的時裝,你有感受到文化和歷史對時裝設計的影響嗎?

The Love of Couture: Artisanship in Fashion Beyond Time
日期:即日起至2023年1月29日
時間:12pm 至 8pm
地點:K11 Musea 6樓 Kunsthalle ── K11 Art & Cultural Centre
票價:標準門票 $150;特惠門票 $75
備注:每小時均設有英語或粵語導賞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