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俄羅斯人新年會飲紙灰水?

上星期的文章,介紹了俄羅斯人原來有兩個聖誕,其中一個是東正教的聖誕節。新一年來臨,其實俄羅斯人非常重視每年的除夕,很多人會為家人準備貼心的禮物,晚上也會待在一起慶祝。今年有調查指,約70%的俄羅斯人打算在家中跟家人一起迎接新年,有十分之一的民眾希望在朋友或親戚家中迎接2022年的到來,只有約1%的人希望外出在餐廳過新年。其中原因是,俄羅斯人重視與朋友﹑家人的相處,因此相當多人都會希望與親朋好友一起迎接新一年的來臨。

而說到俄羅斯人的新年,有幾個傳統就伴隨他們多年。首先,家裡會擺放新年樅樹,這才有新年氣氛。今年,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大教堂廣場上,就擺放了一棵樹齡94年﹑高28米的新年樅樹,樹上掛了超過1400個裝飾物,還有3000米長的彩燈。

說得慶祝,食物當然非常重要。俄羅斯人慶祝新年,餐桌上一定要有奧利維爾沙律,它的材料包是美乃滋、酸黃瓜、洋蔥、薯仔、雞蛋及火腿等等。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今年俄羅斯軍人會在新年假期的飲食中,加入更加的維他命。駐布里亞特共和國的東部軍區的軍隊將會收到超過二十的水果,當中包括:橘子、香蕉及奇異果等等。而部隊食堂的節日菜餚,菜單中將會加入俄式沙拉、甜菜沙拉、肉凍、海魚、河魚等傳統食物;甜品則有蛋糕、蜜糖餅乾、果汁、糖果、餅乾及巧克力。這些都是非常傳統的新年美食,如果有機會在俄羅斯人家過新年,你一定會看見這些食物。

另外,電視台一定會播放70年代由梁贊諾夫執導的電影《命運的捉弄》,每年12月31日打開電視便會看到。雖然曾經停播,但旋即受到俄羅斯人批評,認為沒有《命運的捉弄》的新年,根本算不上是新年。有人開玩笑說,只要問那個人看過幾多次《命運的捉弄》,就會知道他的年齡。雖說這部電影有著神奇的愛情觀,男女主角各有另一半,卻因為遇上大家而分開。不過,它已經是俄羅斯人心中的經典作品。不過今年這部電影在大家心中卻留有點遺憾,因為男主角安德烈·米亞科夫(Andrey Myagkov)今年二月去世,享年82歲。

電視上又豈止經典電影那麼簡單,每年除夕,俄羅斯總統都會發表賀詞,所以俄羅斯人一家大細都會坐在電視前,等待總統賀詞完畢倒數新一年到來,然後開香檳互相祝福。傳統上,還有奇怪的習俗,有些俄羅斯人會在除夕將新年願望寫下, 然後燒掉紙張,將灰放入酒杯喝掉,祈求願望成真。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С НОВЫМ ГОДОМ!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