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獲提名最多次的人】

【獲提名最多次的人】金像獎海報暗藏彩蛋 一個設計透視殿堂級美指張叔平心思|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前瞻

【獲提名最多次的人】

香港金像奬踏入第40屆,大會主題是「金像四十 不惑如初」,海報用上紅色作底色,襯托黑色的金像女神。女神手中捧着一顆迸發光芒的明珠,而海報上的文字則以電影菲林般的反白效果呈現。

再仔細看看海報上金像女神的瀏海,覺得眼熟嗎?沒錯,她的髮線勾勒了獅子山的輪廓。原來這張金像奬40歲生日海報,是出自本港著名美術指導張叔平之手。

張叔平在一個訪問中提到,這數十年來他一直跟着香港電影和金像奬一起成長,當收到邀要為今屆金像獎設計海報,感到榮幸又開心。他花了大約兩星期時間,便有設計定稿,想表達的是他對香港電影業的祝願:

//香港電影現在處於低潮,但同時又有很多新導演湧現,我將金像奬女神手上的明珠放在心的中央位置,希望香港電影可以像昔日那樣迸發更多光芒。//

過去兩年疫情反覆,電影停拍、戲院關門,整個電影業陷入窘境。張叔平想到,這個時候業界最需要的,是正能量:

//明珠的表面上藏了哈哈笑的笑容,這是一個很playful的設計。我寄望大家盡量拍多些電影,將香港電影帶到外面,再次發光發熱。//

提到張叔平,他是金像獎史上獲最多次提名的紀錄保持者,過去39屆金像奬中一共獲提名55次,獲獎18次,包括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及最佳剪接。而今屆他亦憑《手捲煙》獲提名角逐最佳剪接。

張叔平可謂是電影界的「通才」。70年代初投身電影界時,他曾出任電影《十三不搭》的副導演。後來他前往加拿大修讀電影,直到80年代,他在愛情驚悚片《愛殺》中首度擔任美術指導。1988年,他更在王家衛的《旺角卡門》中擔任剪接指導。

對王家衛粉絲而言,張叔平這名字一定不會陌生。他們兩人是黃金組合,王家衛負責劇本創作,張叔平則負責美術和服裝。可以說,王家衛獨有的電影風格,其實也藏着不少張叔平的靈魂。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定要數《花樣年華》。戲中張曼玉飾演的蘇麗珍一共換了21套旗袍,只要你細心留意,原來每襲旗袍的顏色,都會隨着蘇麗珍的心情而轉變。例如蘇麗珍因丈夫長期在外而獨守空幃,是以暗淡、沉色的旗袍示人,塑造落寞之情;當丈夫歸來,蘇麗珍就穿上鮮豔華麗的旗袍款式去機場接機,突顯她的興奮和期待。

到近年張叔平為不少內地古裝劇擔任美術指導,對細節依然講究。例如《如懿傳》中皇后冊封大典一幕,周迅身穿的朝服歷史還原度極高。有網民做過比對,發現由朝冠到朝靴均與北京故宮博物館的畫作一致,難怪張叔平在影視界有如此殿堂級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