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鉛華盡落柯震東

這兩年去不了台灣,但反而特別留意台灣電影。如果說去年是「劉冠廷年」(單是有份參演而又入圍上屆金馬獎的作品便有《消失的情人節》、《同學麥娜絲》、《腿》和《無聲》),那麼今年,應該是「柯震東年」。

 

而且,是第二次「柯震東年」。第一次是 2011 年,即是「那些年」。那年的柯震東,剛剛二十歲。《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創下票房神話,男主角柯震東一炮而紅,金馬獎新人王的寶座,捨我其誰。

 

青春無敵四個字,只怕還不足以形容他爆紅的盛況。

 

但後來的事情,大家都還記得,又或者已經久遠到不太記得。柯震東到中國大陸發展了幾年,結果在北京出了事,當場被捕。醜聞震驚中港台演藝圈,傳媒輿論鋪天蓋地報道一番,柯震東就這樣被全面封殺,敗走台灣消聲匿跡。

 

底子全花,再沒有人再敢找柯震東拍電影,演藝前途幾近盡毀。但其實眾所周知,柯震東本身有個超級富爸爸,不做演員大明星,做回個普普通通的富二代,人生摔一跤也沒什麼大不了。

 

柯震東似乎有點不服輸,他是真的像九把刀筆下那些熱血逞強的男主角,演員生涯跌入谷底,翌年已急不及待重新出發,而第一部電影就是趙德胤的《再見瓦城》。這部電影拍得辛苦,要深入緬甸貧民窟,連觀眾都看得出整個拍攝現場衛生狀況惡劣,與柯震東前幾年玩世不恭,到中國大陸輕輕鬆鬆靠臉賺錢的大時代小愛情電影完全不同。以他曾經恃寵生嬌的身價,不可能會演,《再見瓦城》簡直是煉獄之旅。因為再沒有其他選擇,又或者他就是偏偏要選擇最難行的路,以苦行般的歷練和演出,證明自己終會回來。

 

所以柯震東回來了。

 

今年柯震東主演三部電影,《鱷魚》、《月老》、《金錢男孩》,無人質疑他是金馬獎影帝大熱。難聽一點的說法就是成功洗底,苦盡甘來,演藝事業大翻身。但浪子回頭,用了十年才落盡鉛華的柯震東,跟那些年意氣風發的新人王已經判若兩人。以前演戲憑天賦,今日的演技來自經歷與跌宕。

 

三部作品之中,香港觀眾最先看到的第一部,是柯震東跟李心潔主演的小品愛情電影《鱷魚》。愛情以外,其實《鱷魚》也是關於選擇和取捨。

 

「你有經驗嗎?」故事裡面,曾經做過黑道、殺人入獄的柯震東經常重複這句對白。

 

儘管角色是個戇直單純的大男孩,但深信現實中就是因為他有過太多人情冷暖的經驗,跟《再見瓦城》那個走投無路的吸毒犯,或者《打噴嚏》誓不認輸的捱打拳王一樣,把自己放進電影,有些戲是演得特別深,總有一些難以形容的眼神,特別凌厲。

 

假裝了無牽掛重新上路,卻發現自己一無所有的釋囚,孤獨、自卑,要跟所有人保持距離,嘗試學習做個好人,但是憤怒。

 

電影確實讓人想到前兩年在金馬獎贏盡掌聲的《陽光普照》。珠玉在前,劇本亦瑕疵不少,但瑕不掩瑜,因為它有一個非常出色的演員。今日的柯震東無懈可擊。

 

幾年之前那個華語影壇新人王,躊躇滿志春風得意的人中之龍,只一夜間,折斷了角,摔成一條鱷魚 —— 鱷魚就是本性凶狠威猛,卻無奈永遠都抬不起頭。但焉知非福,這一切讓柯震東不能成龍,卻成就了一個更熟練的好演員。

 

雖然《鱷魚》是一部小品愛情電影,但認真一想倒不是真的很小品,有些細節寫得很深。近年台灣電影普遍都有這種特色,角色不多,格局小,視點低,但見微觀著,對於官商勾結,選舉舞弊,狡猾善辯的政客,及搪塞責任的政府部門,各種嘲諷從未間斷。他們就是小人物,因為孤立無助,所以相愛、裸命相依。放在今日香港簡直像個童話。不是嗎?這裡莫說是咬人不放的鱷魚,連野豬都快要絕跡。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