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方俊傑】:在英國搵到第一份工

認識好幾位朋友,不是打算等多三至四年才離開,或是自己先帶子女離開,另一半留低,就是很想離開但最後也決定留低。原因?都是擔心人在異地難以搵食。

 

完全明白。放下事業,放下工作,最重要,也最欠把握,就是以何為生。像我,在香港也是勉強苦撐,出走的阻力可能比較小。假如,月薪十萬月薪廿萬甚至更多?就算面前有很多東西無法忍受,還是有辦法死忍爛忍下去。

 

以我審慎的性格,過英國之前,當然試過沙盤推演。最後決定是本人做家庭主夫,太太出外工作。一來,太太的學歷比我好,語言能力比我高,要她留在家湊女,未免浪費。二來,她熱愛工作,討厭做家務例如洗衫例如拖地,我相反,無理由將喜好錯配。

 

以我悲觀的性格,當然有想過情況最壞會怎樣。我們的共識是入不到心儀行業的話,她便試試去咖啡店做店員。她在香港從事傳媒行業,不是售貨員不是倉務員不是水電工不是司機,預了有點難度。

 

人算不如天算,出發前,意外懷孕。剛到埗,安胎、生產、療養,自然沒有搵工打算。幾星期前,終於行動。她在求職網看見BBC請人,專門處理兒童節目。她在電視台工作接近十年,又是兩女之母,自覺條件符合,以為就算不獲聘用,至少也換到一個面試機會。沒有。很快已收到通知,被禮貌地拒絕。

 

已經算好。之後,傳過幾位履歷,給入職需要更低的白領工作,一律石沉大海。太太當然氣餒,我有點愛莫能助。將心比己,我是上司的話,大概也會本地人優先。這不是歧視不歧視,只是純粹的為自己帶來方便。內心的想法,是沒有寄百幾二百封求職信出去,沒有尋尋覓覓半年或以上,沒有去過好幾次求職博覽,也不會找得到一次半次機會。雖然,連面試也沒有,的確有點意料之外。

 

柳暗花明。當太太有少少懷疑自己,有少少難過的時候,有一間地產鋪,突然致電找她面試。面試完畢,還給她一次試工機會。我自以為醒目,以為是越來越多香港人過來置業,或租樓,作為一間地產鋪,找個懂流利粵語的員工,才會看中太太。地產鋪老闆又不可能似香港政府輕易求到外援熱血幫忙。點知,太太立即澄清:「我不是做經紀呀,至少暫時不是,我只是處理一般文書工作咋。」

 

要一個國際關係碩士生,轉行做一個普通文員,算不算屈就?我不是撥冷水,也不願提供假像,只是說出我在曼城所見到的真實。受薪試工三天後,太太正式獲得受聘,她反而很高興,覺得日常工作幾有趣,有事可學,老闆似乎也頗講道理。

 

一切都是比較。在香港,做記者,待遇向來不會太好,自然不會要求太高。如果,你知道她在香港的時候,在哪一間機構任職?上司是誰?你會更加明白她為何毫不留戀過去。她在Now新聞部工作,上司,是陳鐵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