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未到聖誕~東正教未到聖誕~

未到聖誕啊!明明是12月26日,明明是聖誕啊!我說的是俄羅斯聖誕節還未到,這個話題其實我已經寫過很多次,不過剛好又碰上聖誕,一定要應應節啦。

對於聖誕節的認知,大多數西方國家都會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但俄羅斯人的聖誕節和我們認知的並不一樣。俄羅斯人深受東正教文化影響,東正教會使用的是儒略曆,儒略曆比公曆遲兩星期,東正教聖誕節也因此比西方聖誕晚來。東正教的聖誕是儒略曆12月25日,但換成公曆已是1月7日。按照這個邏輯,東正教的新年就落在1月14日。

不只這樣,我們認知中的聖誕總會有穿著紅色套裝的聖誕老人,俄羅斯也有自己版本的「聖誕老人」。準確些來說,叫「嚴寒老爺爺」,相傳嚴寒老爺爺還有位助手,叫「雪姑娘」(Снегурочка) ,其實她是民間傳說的一位童話角色,她在寒冬裡會和老爺爺一起將祝福送給每家每戶。她穿著藍色和白色的大衣﹑帽子及手套,束著長長﹑金色的頭髮。每年聖誕節及新年,俄羅斯街頭會看見很多大人小朋友扮演雪姑娘。

民間傳說中的雪姑娘是用雪堆造而成,關於她的傳說有許多版本,其中一個版本是雪姑娘因為愛上一個牧羊人。但是,雪姑娘不知道什麼叫愛,不知道世間上何謂情,於是母親賜她愛人的能力。最後,墮入愛河的雪姑娘因為有了愛,心變得暖和起來,於是連身體都溶化了。有趣的是,俄羅斯不同地區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聖誕老公公,例如韃靼斯坦的「聖誕老人」和雅庫特的也不一樣。

東正教徒的聖誕節是1月7日,那麼12月25日,他們會做什麼?傳統上1月6日~7日晚,東正教徒會守夜並祈禱,也可以觀看直播,之後便會準備節日晚餐,菜單中包括甜粥﹑魚及餡餅等傳統食物。不過,近年已經越來越少人會在東正教聖誕節去教堂。也有些人會在西曆12月25日與朋友開派對及聚會,有俄羅斯人認為這個較像「湊熱鬧」,對他們來說的宗教意義不大。但隨著俄羅斯人接收西方文化越多,大家在12月25日到朋友家聚會及狂歡,已經很常見。其實,1917年俄國革命後,政府曾經禁止政府人員慶祝聖誕,不過如果東正教徒想唱聖誕歌,可以在家裡唱,亦可在教會內傳福音。

在我的認知中,大部分俄羅斯人都重視新年遠多於聖誕,他們會為新年添置新衣﹑新裝飾﹑家人的禮物等等,不過最重要的主角是樹。俄羅斯人會為新年添置樹,這棵樹其實與我們所知的聖誕樹差不多,不過主要用作慶祝新年之用,不少俄羅斯人還會特地到鄉郊地方買一棵真的新年樹回家擺放。同樣地,俄國革命後,布爾什維克在30年代開始,為蘇聯兒童組織新年派對Yolki(俄語中樅樹的意思),派對中會有俄版聖聖誕老人及雪姑娘表演,也會派發很多禮物給小朋友。這類型的活動在當時的蘇聯十分流行,有指因此「聖誕樹」就成為了蘇聯人的「新年樹」。那麼新年有什麼習俗及有趣的歷史?新年再說吧!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