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土庫曼女性權利進一步收窄

土庫曼斯坦3月完成總統大選,新任總統瑟達別迪穆罕默多夫是上任總統的兒子,土庫曼是中亞地區中較為獨裁的國家,雖然仍然有其他候選人,但總統之位最後會落在前總統兒子手中,是大家意料之內。本來外界分析指,小別迪穆罕默多夫會走較為開放及溫和的路線。

然而,近日多個媒體報導,土庫曼斯坦收緊女性的權利,4月開始禁止她們染髮﹑植假眼睫毛及用延長指甲等美容服務。「新法令」下男司機不得接載女性乘客,即使是家庭成員的座駕,女性也不能坐在前排位置,因為這是違背民族傳統的做法,一旦被發現就可能會面臨2,000美元的罰款。

根據一位土庫曼記者表示,這個非正式禁令於4月出台,在此前警方已經禁止女性的美容活動,新禁令更加阻止的士司機接載女性。匪夷所思的是,根據多名土庫曼記者所說,這項禁令是非正式的,因此沒有官方宣布,但民間卻在執行。警方會在街上截查植了假眼睫毛及美甲的婦女,並罰款140美元。

其實,土庫曼女性的權益一直都受到政府限制,2018年當局停止向女性發放新的駕駛執照,亦不為她們更新執照,因為警方認為女性司機引致大量交通事故。2019年有報導指,一位土庫曼婦女駕車已經20年,但近年卻無法更新駕駛執照。根據土庫曼法例,每十年要更新執照,但女性的權利卻受到限制。有多名女性表示,自己的駕駛執照因各種理由被沒收,包括車上缺少備用輪胎及急救箱等,她們認為這些都非大錯,根本不足以構成沒收執照。土庫曼反對派刊物” Chronicles Of Turkmenistan”指,他們觀察到一日之內,就有約20名女司機在街上的交通站被攔截及檢查,他們仔細地找出這些女性車上的問題,仔細地檢查她們的輪胎等等,一旦發現問題,就會將車送往其他地方再檢查。

公共機構工作的女性,都被要求簽署有關停止使用美容服務﹑會穿著寬鬆及較為傳統的衣服。為什麼非官方的禁令,卻在民間執行?有不願具名的土庫曼記者指,這些禁令在各個地方及部門約定俗成地執行,目的是壓制社會意志,還有人們的自我意識。即使沒有官方宣布,都默默地發生在土庫曼。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