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Gucci 名門望族》奢華悲劇的見證者 — Tom Ford 

儘管已經年逾八旬,名導 Ridley Scott 卻愈老愈有魄力,仍未有意掛靴,今年甚至一箭雙雕,拍出兩部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先有一部中世紀古裝片《最後絕鬥》(The Last Duel),如今再有一部回到現代的時裝片《Gucci 名門望族》(House of Gucci)。

 

兩片唯一共通點,顯然落在男主角 Adam Driver 身上。近年聲名大噪、片酬暴漲的 Adam Driver 無疑已成為 Ridley Scott 的心腹愛將,有人笑言他終於跳出《星球大戰》的中二病角色形象,但其實過去一切還好,如今反而更不適應他丟下典型的宅男廢中悶佬厭世狂等邊緣角色,華麗轉身,開始頻頻脫衣展示肌肉,扮演著一笑傾城、到處留情的風流美男子。

 

相對雷聲大,雨點卻稍為細小,挾著《驕陽似我》黃金組合 Ben Affleck 和 Matt Damon 再度聯手的聲勢,卻仍舊反應冷淡甚至倒蝕收場的《最後絕鬥》,改編自 Gucci 豪門凶殺案真人真事的《名門望族》,雷聲可能更大。但雨點呢?意大利名門、殿堂級國際時裝世家、力排家族眾議的婚姻、億萬拜金媳婦、爭產及詐騙風波,還有反目成仇、買凶情殺……儘管並不是一些太有創意的肥皂劇情節,但荷里活電影所渴求的羶色腥元素,像暴雨一樣淋漓盡致傾盆而瀉,填滿了整整兩小時的電影。

 

以 Gucci 或者 Ridley Scott 的鼎鼎大名,及其巨星影帝雲集的豪華陣容,電影整體上的鋪張講究、目不暇給,其實並不讓人意外。反而細節上的瑕疵也是顯眼的,譬如全程流利英語之間略為作狀的意大利口音,還原了歷史事件但角色衝突鋪陳不足,故事脈絡不連貫等等。它們並不致命,也不影響觀影享受,但確實就像一件精美的 Gucci 大衣掉出了線頭那麼令人不舒暢。

 

無論作為一部時裝商業片,還是傳記電影,《名門望族》都撇不掉 Ridley Scott 近年作品的宿命,評價兩極。但勝在是一部直線交代故事、富有時代感的聲色犬馬作品,倒沒有以中世紀三重敘事結構重疊的《最後絕鬥》被罵得那麼慘。電影上映以來,已有不少影評為作品打了分數,對戲中角色的表現及衣著評頭品足,我幾乎每天都在外國影評網站巡看一遍,只等一個人對《名門望族》的評價。因為他很可能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觀眾,最有資格談論這部電影,也可能是當今世上與 Gucci 家族淵源最深的人。

 

他是著名設計師兼電影導演,前 Gucci 掌門人,於電影中剛剛三十歲出頭( 由 Reeve Carney 飾演)的過場角色 —— Tom Ford。在《名門望族》走馬看花所窺見的十多年歐洲時裝史,確實有不少彩蛋,除了光芒四射的 Tom Ford,還有抱著貓在鏡頭前閃過的老佛爺 Karl Lagerfeld,以及當年尚未惡名昭彰的女魔頭主編 Anna Wintour。但唯獨 Tom Ford 是承接著整個故事的特別嘉賓,他本身就是 Gucci 當年一手提拔的最後王牌,於 90 年代將公司從破產邊緣拯救回來,並且在 Gucci 家族沒落之後,真正帶領 Gucci 成為時裝界巨頭的掌門人。無論這是一部時裝片,還是圍繞 Gucci 家族的傳記電影,Tom Ford 都可能比所有人更了解它的真正面貌。

 

以為他會就此拒絕回應關於電影的一切提問,但上映幾天過後,幾乎就在 Gucci 炮轟電影失實抹黑的同時,Tom Ford 終於接受訪問,談及了對於《名門望族》的感受。撇除一些戲劇性處理的時序錯誤和意大利口音問題,「巨星演員太過搶鏡,反而霸佔了真實角色的發展空間。」他的批評不但精準,而且點出了人設比起真實原型太過單薄。譬如 Adam Driver 的演出很有魅力,但 Maurizio Gucci 本人其實更為善變,城府更深。至於像傻瓜一樣總是被整個家族恥笑的另一位繼承人 Paolo Gucci(由 Jared Leto 飾演),Tom Ford 只認同對方確實是一個性情古怪的人,但遠遠不是電影描述得那麼瘋癲和弱智。

 

事實上,電影對 Paolo Gucci 的處理相當挑釁,故事提及當年 Paolo Gucci 的創新思維和表演慾不被父輩賞識,更視為「平庸的巔峰」。然而,這位家門不幸的 Gucci 失格設計師,其意念和用色剛好就跟現實中 Gucci 近年鮮明的風格轉向不謀而合。如果電影真有一點讓 Gucci 感到冒犯,相信莫過於此。

 

而對 Tom Ford 來說,《名門望族》不但雷聲大,雨點更大,如他所形容,「那種感覺就像經歷了一場颱風。」電影有許多地方引人會心發笑,但 Tom Ford 承認自己一邊大笑,卻一邊打從心底不知道自己應不應該笑。電影把 Gucci 家族的最後沒落,改編成一場華麗、陰險,充滿勾心鬥角的時代劇 ,但這其實是一件難忘的悲傷往事 —— 對於一位曾經為 Gucci 奉獻過人生的設計師來說,電影本身所營造的幽默和荒誕,令他只有份外尷尬。

 

Maurizio Gucci 於 1995 年遇刺身亡,地點是他位於米蘭的辦公室門外。而那個地方,同時也是 Tom Ford 的辦公室。「如果那天我並不是身在佛羅倫斯的另一個辦公室,我就會親耳聽到他被射殺的槍聲。」訪問著實令人動容,起碼對於電影的些許感慨,比起故事裡卑鄙狡猾、滿嘴謊言的對白還要真情流露。

 

但不要忘記這宗豪門血案還有一位當事人 —— 由 Lady Gaga 飾演,買凶謀殺前夫、判囚 29 年的黑寡婦 Patrizia Reggiani。電影沒提到的是,由於獄中表現良好,最終 Patrizia Reggiani 只是服刑 16 年,便於律師協助之下在 2014 年獲釋。

 

當 Gucci 家族成為歷史的許多年之後,據聞她仍經常捧著鸚鵡在米蘭散步。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