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千萬別抬頭》:什麼叫絕望,抬起眼望望

20222020 too。新年伊始,網絡上已經瘋傳這個無聊冷笑話,結果真的一語成籤,識得笑都可能幾好笑。

疫情(又)復發,病毒變種,亂槍打鳥之下,酒吧、健身中心、戲院等(又)再需要閂門停業,像時光倒流一樣回到 2020 年。難得剛剛看完 Steven Spielberg 將《夢斷城西》魂兮歸來再拍一遍的 21 世紀版《西城故事》,全程舒舒服服看到昏昏欲睡。回想起來真的有點後悔,那陣時不知道,若然早知戲院即將熄燈,世界(又)再末日,再悶都不敢舂眼瞓。

但活在 2022 年,與兩年前的最大分別,是對隨時失去人身自由的日子已經身經百戰。無法出遊,有 staycation,無法外出晚膳,有 Deliveroo,無法入戲院亦不愁長夜寂寞,正好可以補回 Netflix 早前上架的好幾部電影。憑著近年《沽注一擲》和《為副不仁》兩部電影,以黑色嘲諷見稱的 Adam McKay 再下一城,新作《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可謂夢幻級群星拱照,去年底一推出便馬上打破 Netflix 觀影紀錄,甚至被譽為最後一刻才殺出來的年度最佳電影。

《千萬別抬頭》有著賀歲片一般的演員陣容,Leonardo DiCaprioJennifer LawrenceCate BlanchettTimothée ChalametLast but not least 還有梅姨 Meryl Streep,作為一部被串流平台買起的網上電影而言,無論噱頭和娛樂性都相當豐富(剛拍完《法蘭西諸事週報》的 Wes Anderson 情何以堪)。荷里活巨星以外,電影還有機關槍一般的政治嘲諷、指桑罵槐,就算不是身在美國,遠在香港都感受到片中那些尖銳的毒舌。不明彗星襲地球,活得平實單純的兩名天文學專家,捧著一疊數據警告人類將有滅頂之災。但預測到天外劫數,估不到人心鄙賤,一眾政客只顧著計算如何化危為機,搧風點火為「將來」爭取更多選票,毫無新聞操守可言的媒體,只顧做騷,炒作話題(再一次讓《法蘭西諸事週報》情何以堪)。

題外話,就連坊間對《千萬別抬頭》電影本身的評論,都有不少嘲笑故事愚蠢、情節滑稽,反而質問 Leonardo Jennifer 飾演的兩名天文學家,為何他們會特登上娛樂清談節目講科學大發現,揭露人類滅絕危機?難道不是想紅、博上位?(唔通要等一年半載在某份科學期刊發表?)有趣的是,電影難道不就正是掌摑這些專門鑽縫插針,提出所謂觀點獨到的評論者嗎?在一個知識與訊息氾濫的年代,就是充滿了這些自覺比起別人能夠敏銳抓住細節、洋洋得意,so goddamn clever or charming or likeable all the time,而置大局於不顧的名嘴、網紅、政治領袖及跨界公共知識分子。你講事實,我用語言偽術借題發揮。你認真,我談笑風生,挖空心思要捉你字虱。你提出數據,我幽默、我造作,毫無理據便質疑一切都是假資料。明明抬起頭,已經見到大禍臨頭,但庸人爭相呼籲 Don’t Look Up,看不見就天下太平,什麼都沒有發生。你嚴肅,你關心這個世界,但全世界都當你只是放了個屁。電影片名是故事中最愚蠢的謊言、謠傳,甚至是一句反話,但這樣的政府,這樣的媒體、民粹、社會氛圍,就是一個訊息量爆炸、資本發達年代全民失智的悲劇後果,是反其道而行的喜劇式抹黑,還是現實批判,應該見仁見智。

儘管電影是有點過譽,它機鋒處處、言之鑿鑿,但不算十分準確,而且亦呈現得有點誇張嘩眾。確是一部話題之作,然而娛樂性豐富的同時,明顯缺乏了深度和層次。細心一想,這種大卡司排場、同場「飆戲」的澎湃情緒反應,以及直接餵飼觀眾,讓人無可抗拒的商業計算,不就正是故事中所嘲諷的墮落主流,豈非有點自打嘴巴?當然,都可以視為電影本身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自嘲意圖,認真嚴肅的政治討論?全人類滅絕的世紀危機?根本沒有人關注,過去兩年的疫情輪迴已經清楚說明,真相毫不重要,只有謊言、謠傳和驚世陰謀論有利用價值,就是要那麼膚淺而大牌、大堆頭、大力挖苦,大家才會爭著看,還迅速刷新了串流平台觀影紀錄。數據是沒意義的,但數據背後是殘酷的現實。

《千萬別抬頭》不是特別精彩 —— 相對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血與冰淇淋」三部曲的《醉爆末日黨》(The World’s End),但無可否認,不是因為它諷刺了什麼,批判得有多麼深入,或有多麼不夠深入,而是那個從諷刺電視台主播、人氣歌手、美國總統和科技巨企 CEO aka 太空先驅兼人類救世主(呼之欲出了吧?)的過程之中,它存在於一個無形的自由空間。不是任何地方都有足夠空間讓電影人嬉笑怒罵拍一部《千萬別抬頭》,開槍直射黑心企業、廢柴政客和偽善賤格的總統如何累死全世界。這種無形但帶來激情的精神性報復,人人都想擁有,但有些地方並不容許。當然亦不是說只要那個地方容許拍一部《千萬別抬頭》,它就是民主開明、言論自由。但沒有的地方,確實就是沒有。抬頭做個誠實的人都很艱難的時候,Don’t Look Up 是一句只能藏在內心的哀愁,我們不說。我們等待世界末日,準備著跟重要的人隨隨便便吃一頓最後晚餐。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