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OASIS|紅眼:飢渴無罪,美麗有罪

荷里活兩大身嬌肉貴的男神女神,最近都有新作面世,而且,食色性也,剛好都與「食」有關。

Luca Guadagnino 與「甜茶」Timothee Chalamet 繼《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後相隔多年,再續前緣的美式公路電影變奏 《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關於食人族的一場狩獵與放逐的旅程,穿州過省,覓食與被獵食,愛我,吻我,然後就盡情食我,讓我成為你,我就是你 —— 都算是另一種意義上的 Call Me by Your Name。

儘管新作魔幻奇詭得多,但 Luca Guadagnino 風格依舊,繼續唯美,繼續驚世駭俗,尤其是荒淫放盪的血腥場面,跟遍地倒滿血漿的荷里活限制級動作片始終有著明顯差別,反而讓人聯想到近年好幾部偏鋒怪誕的法式暴力電影,像去年在康城影展大放異彩的《變鈦》(Titane),或是另一部瘋狂溝片《肉罷不能》(Some Like It Rare)。不需要擔心導演的美學風格和拍攝技巧,穿腸挖肚,血淋淋的食人情節背後,還是絲毫未有變質的「純愛」。但就不禁有點懷疑,那些駭人聽聞滿嘴是血的肢解場面 —— 如果不是有著一張像 Timothee Chalamet 那麼好看的臉作為配襯,變態以外,卻真的很難令觀眾聯想到它隱晦藏著的美麗和浪漫。

另外一部,是 Anya Taylor-Joy 和 Nicholas Hoult 主演的《五腥級盛宴》(The Menu)。聞名不如見面的隱世星級廚房,吸引一眾上流名媛、毒舌食評家、影星與暴發戶慕名朝聖,其實是請君入甕,讓大家貼錢買難受。故事裡面,本身對名廚發辦飯局沒什麼興趣的 Anya Taylor-Joy 純粹是男主角突然甩拖的後備人選,結果誤打正著來到人吃人的死亡晚宴搞亂檔,有趣的是,戲外剛好情況相同,電影最初公佈的女主角人選並非 Anya Taylor-Joy,而是號稱片酬全球最高的 Emma Stone。

結果,開鏡前夕,Emma Stone 與導演 Alexander Payne 雙雙退出,改為近期頻頻接拍爛片的 Anya Taylor-Joy 替補上陣。相信未入場都猜到此片 —— 戲裡戲外,都會是一場難以下嚥的鴻門宴。世界上喜歡附庸風雅、造作、吹噓,拋書包扮上流的離地饕客檯檯都是,自然就有比他們更變態、更走火入魔的巨星廚神。但一如所料,電影本身各種牽強附會,故弄玄虛的處理,就跟廚神/佛地魔 Ralph Fiennes 的地獄菜單(Menu)一樣亂來,如同失禮大膽、不識抬舉的 Anya Taylor-Joy 所嘲諷,你以為它好有深度?或者好尖銳,好多隱喻?它是藝術品、傑作?電影糟糕得來也充滿了某種後設玩味,它根本只是豬餿扮上菜,狗屎垃圾擺靚個盤(看新舊女主角人選的顏值多麼爆錶),實則玩觀眾一餐懵。

完場之後極為空虛,但不想跌入電影的陷阱裡,天花龍鳳每個細節都煞有介事詳解一番,唯一記得全片最出色的對白,是 Anya Taylor-Joy 妙答廚神一句:「可惜我眼闊肚窄。(But my eyes are bigger than stomach.)」

自嘲可以很精警,正如血腥可以很性感,但美麗有罪,如果無法抑制飢餓感便要食人,而且食到連皮帶骨,饕客狂魔的人選沒可能不是東山再起的 Brendan Fraser,或者林雪吧?又譬如男主角甩拖,只是漁翁撒網想隨便找個懵盛盛的女伴一起出席死亡盛宴,居然就會約到「眼闊肚窄」的 Anya Taylor-Joy?讓情節稍為合理一點,起碼要是個標準吃貨兼寂寞中女吧。當然,如果男女主角是林雪和盧覓雪,觀眾又嫌不夠養眼精彩,所以美麗有罪,錯在它可以毫無道理掩飾了許多任性、粗糙,又或者欠缺完整意念的作品。

無論如何獵奇怪誕、牽強造作,甚至老土到雞皮疙瘩,或者顏值都可以彌補一切。就像最近好多朋友都留在家裡,一邊追看世界盃,一邊打開 Netflix 但不是看韓劇,而是久違了的日劇。新的日劇逐漸不流行了,香港觀眾看不上眼,然而,向我們已逝的上一個世代致敬,就是經典,就是初戀。由滿島光和佐藤健主演的新劇《First Love》,改編自日本歌后宇多田光 90 年代末街知巷聞的一首同名經典流行曲,將歌詞拍成電視劇是否精彩?不外乎是青梅竹馬、撞車失憶、中年失意、久別重逢,其實都是標準戲碼,幾句講完。初戀未必動人,不一定浪漫至死,但當然了,若那年情竇初開的對象不是別人,而是滿島光和佐藤健,人生所有瑕疵,包括那些錯過了的歲月,回頭再看都是美麗的,或者是太美麗了。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