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當一切沒有色彩】 本土藝術家筆下的香港故事 黑白漫畫呈現書報攤、果欄、摩羅街

社會變化急速,想保存回憶,就要用盡一切辦法記錄每個角落。除了拍照,香港一位藝術家選擇把社區特色畫下來,Pen So 以自己獨特的「黑白藝術」,油麻地果欄、新填地街、停車場大廈、觀塘裕民坊、摩羅街 …… 一一在他細膩的筆觸、寫實的風格下呈現。

Pen So 留意到,「書報攤有點像唱片鋪或書店,曾經到處皆是,但現在卻變得稀有。現在要找檔書報攤,一定已經比便利店困難。」於是畫下書報攤的模樣。比起藝術家,他更像一個城市的記錄者,走到上環朱榮記,看到「紅色豬仔錢罌、公雞飯碗、竹製水煙壺和籐籃等。」便又畫下來,「就像把客人帶回幾十年前,慢步重溫一次香港歷史一樣。」

藝術源自生活,兩者密不可分,用黑白漫畫定格香港情懷,讓 Pen So 走到國際。2019 年,他獲比利時畫廊邀請參展,把《九龍城寨》帶給香港以外的觀眾。他還出版了《香港災難》、《九龍城寨:場景故事畫集》、《禁靈書》、《災難之後》等繪本,配合虛構故事和現實,把畫畫當寫日記,記載香港故事。

 

Photo/ Pen 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