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方俊傑】:在英國睇新樓盤示範單位

可能是先入為主,看過太多有關英國爛尾樓盤,或新盤出現業權爭議的報導,由移民英國開始,好像連一秒鐘也沒有考慮過購買新樓。也可能只不過孤寒,嫌貴。不過,買二手樓,變數太大,浪費了時間、精力、金錢,也隨時一無所得,而且,二手樓價已升到跟附近新盤相差不遠,也是時候改變一下策略,至少,先去睇睇示範單位。

 

也好彩,曼城的新樓盤不算太多,偏偏,在我心儀的一區,有幾個。第一樣要留意的,是發展商聲譽。往續優異,不代表肯定不會走佬,至少,機會細一點吧。最好是沒有其他國家資金。這一點,大家很明白。像Taylor Wimpey,是兩間過百年老字號合併而成,英國最大發展商之一,好像信得過。

 

有現成樓即睇即買即住,當然最可靠。我有興趣的兩個屋苑,從網頁資料看到,各自有四個賣剩現盤,我是一心打算從中選擇一個,用盡快速度完成任務,便算數。請原諒我見過鬼怕黑,疑心極重。一定要先在網上預約睇樓時間,還要先等到銷售部同事回電落實,跟在香港行行下奧海城、港威中心,會給西裝友夾了入去參觀,有很大出入。

 

因為,個示範單位不是設在商場,是設在屋苑門口。簡單點形容一下,屋苑入口,有個寫字樓,附近有幾個單位,就是示範單位。望向左邊,屋苑已經入伙,有汽車泊在門外,有人行出行入,你能夠想像入面有太太正在煮飯,有衫正在洗熨。望向右邊,卻是圍封了的地盤。對,這裡流行一邊建築一邊發售一邊居住,不是以一期期計算,是一間間。

 

負責接待的女仕,一見到我們,便知道我們來自香港。她指一指個地圖,能夠準確告訴我哪一間由香港人購買了。隨便一數,數了二十間左右出來。銷情暢旺,獨有四間未賣出,當然有原因。不是質素特別差,只是衡量過格式、面積、價錢,未落成的,吸引力肯定大得多。

 

現在輪到考驗我的信心和耐性。買間現成的,細一點,只需六個星期,可以即時入住即時享受;買樓花,大少少,價錢差不多,要等到七月、八月,沒有確實日期。換了在香港,肯定選擇後者,尤其個發展商是新鴻基之類。在英國,如果我單身,或者只有個女朋友,肯定選擇前者;以香港居住準則,所謂的細一點,已經夠用有餘。我又沒有那種過到外國一定要把握差價住豪宅揸靚車的迷思。不過,一想到自己有兩個小女兒,還是選擇等待。現成單位,與樓花單位的最大差異,正正在阿女間房的面積,買間大一點的,希望將來她們的爭拗可以少一點。

 

於是,落實交易,口頭上。跟香港的即場即時簽約作實,驚死買家反口,落差很大。英國位同事,告訴我們,之後很忙,有很多預約,叫我們先離開,她有空會傳電郵過來,繼續手續,才開始過數落訂。明碼實價,不用像買二手樓般出暗標。太好。一切講個信字,她信我們真會買,我們信她真會留。

 

經驗美好。結論:早知一開波就立心買新樓,現時可能已經在入面打著這份稿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