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OASIS|紅眼:《黑亞當》:他不是超級英雄,不過他是 DC 的黑馬

隨著《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以及幾名元老角色退場,接續的次世代 Marvel 作品,已經屢次讓我𠝹凳,覺得重複、氾濫,失去創新方向,除了最初幾部衍生電視劇頗有水準,後來都無以為繼,質素不及巔峰應該有目共睹。反觀一直從美漫市場鬥到電影改編的 DC 及製片商華納,又是另一光景。過去幾年 DC 長期處於東施效顰捱打狀態,操之過急的《正義聯盟》口碑欠佳,再推出導演重製版都無補於事,而且內憂外患不斷,《蝙蝠女》胎死腹中,《閃電俠》和《水行俠》兩大系列主役演員出事,都不知道改劇本補拍還是像直接砍掉止蝕比較妥當,正印英雄運滯連三,拍攝計劃進退失據之際,同廠旗下的惡棍系列反而每次都有驚喜。

先有重製再重製的《自殺特攻》系列,被食盡 Marvel、DC 兩家茶禮的鬼才導演 James Gunn 挽回些許顏面,還緊接為 John Cena 飾演的反派角色和平使者開拍同名電視劇,刀仔鋸大樹,卻拍得有板有眼(導演最近跟《和平使者》女主角 Jennifer Holland 結婚了,Marvel、DC 兩邊演員同場慶祝,真是食盡兩家茶禮,恭喜恭喜)。如今就連籌備多年,由「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 主演的《黑亞當》,個人覺得都不失禮。

「巨石強森」與超級英雄電影這個配搭,未入場都大概想像到會是遍地爆谷,好好笑、好好打的綠幕特技片,坦白說,本身不是太有期待。但《黑亞當》的作品水準超乎一部純粹的爽片,尤其是以非一般超級英雄電影為定位,對於亦正亦邪的反英雄角色拿捏得宜,不是新《蝙蝠俠》那種陰沉黑暗和壓抑,但又摒棄了《雷神奇俠 4》的歡樂胡鬧花招。電影剛上映不久,網上評價偏向兩極,譬如爛蕃茄評分就真的比《雷神奇俠 4》還要低了,但同時亦有外國影評形容 Dwayne Johnson 的加盟,拯救了近年危危乎的 DC 電影宇宙。這很有趣,因為黑亞當正正標榜反英雄,是個推崇暴力私刑、隨手殺人的惡棍,卻反而是此角色令斷攬在即的正義聯盟再現曙光。

倒不是說《黑亞當》別開生面,玩了什麼破格新花樣,Dwayne Johnson 仍然是 Dwayne Johnson,DC 仍然是 DC,都仍然是霹靂啪喇接連不斷的兩小時 CG 特技放題,神魔人三界大戰格局,輔以行之有效的自嘲式對白,這些超級英雄電影的必備元素,《黑亞當》自然不缺少,但作為黑馬跑出,電影證明了寫好故事、寫好角色,始終是很重要的基本功。電影的主角不是典型英雄,而是反派、反英雄,要制裁他的敵人才是英雄,難為正邪定分界,今日已不是什麼新鮮設定,但電影勝在將正反兩邊陣營都描寫得具體,角色有血有肉。作為配角(還有點左膠大愛味道)的英雄協會四人組,他們沒有《正義聯盟》的那些正印主角光環,但平庸而能力有限之人,身上更能見識英雄氣慨,短短幾場對話、一幕打鬥,便塑造了鮮明的角色個性及團隊精神(比冗長而過多枝節的四小時導演版《正義聯盟》簡潔好看)。尤其是鷹俠和命運的戰友羈絆,實在可歌可泣,並不遜於作為劇情主軸的黑亞當五千年身世之謎。

說完優點,再談作品另外一些問題。招致劣評的其中一個原因,據指是電影太似 Dwayne Johnson 個人作品,與 DC 系列無關。誠然,畢竟 Dwayne Johnson 都有份投資做監製,整部作品許多處理都是為演員本人度身訂造的。事實上,「巨石強森」演技相當平庸,這應該不是秘密了吧,起碼跟他爆滿的肌肉及人氣不成正比,在《黑亞當》的演出也明顯沒有比過去的《逃出魔幻紀》和《狂野時速》系列出色多粉,但劇本則很聰明,因為「黑亞當」是個木納、單純,不懂得人情世故的角色,讓 Dwayne Johnson 真的大多數時間都硬繃繃原地浮起,扮演一樽肌肉雕塑,至於打動人心的部分,落在如何與滿腦子憤怒與破壞的「黑亞當」化敵為友,願意為同伴犧牲自己的英雄協會眾人身上。主角單打獨鬥天下無敵,帶動劇情卻由一眾配角撐起,於劇本和角色設計上,這都是一種團隊精神的體現。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不得不為《雷神奇俠 4》裡用心飾演神級反派,但角色單薄貧瘠的 Chritian Bale 感到難過。

電影中有句對白,放在今日早已到達飽和邊緣的超級英雄大片挺有意思:「世界不是永遠需要白武士,有時也需要一些黑暗的角色。」常言道,有黑暗的地方就有光明,其實有光明的地方,何嘗不需要黑暗。最近便有許多外媒爆料,由電影後期製作公司現身說法,解釋 Marvel 作品質素急跌,不復過去黃金十年的死因 —— 就是因為一廠獨大,全行開始「買佢怕」,若不妥協合作,就會被列入黑名單,唯有低聲下氣被大財團壓榨剝削。高產量、低收入、零自主,早已不是一個合理的創作環境。

諷刺的是,就在 Marvel 轉走下坡的同時,常處下風的 DC 冷不防殺出《黑亞當》這樣一頭「黑」馬,盡洗頹風。電影仍舊充滿爆谷肌肉,未必是近年最出色的超級英雄電影,但憑著細心處理,已超越一眾沉溺於公式化續集再續集的新一代 Marvel 電影,也證明有競爭才可以反壟斷,打破粗製濫造的僵化局面。並不是一如既往全身鍍金,穿著高端戰衣維持社會秩序就是正義使者,故事裡另一句對白我都覺得很精警:「你總覺得自己能夠分辨誰是英雄、誰是壞人,只因為你是那個去劃界的人。」要有出色的反英雄,才能重新定義英雄。片末按照慣例都有彩蛋,正印英雄超人現身,但超人只是一個為愛情而戰的偽英雄。其實這一幕最諷刺。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