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回到麥和絹那段即將消逝的感情裡,他們最後才發現,彼此之間唯一未死的愛情,原來就是一本書、一首歌、一部電影。無論經歷什麼事情都好,回憶裡那些美好的註腳,都沒有離開文學。

【紅眼】:《她和他的戀愛花期》— 婚姻無法拯救愛情,但文學可以

雖然這是一部文青電影,雖然坂元裕二執筆以來最擅長寫的就是愛情故事。但文青與愛情,都只是《她和他的戀愛花期》的幌子,儘管坂元裕二將自己喜歡的小說、電影、漫畫、樂隊和餐廳都帶著滿滿感情放進麥(菅田將暉飾)和絹(有村架純飾)的浪漫邂逅裡,不過,文青只是愛情的開始,花開花落,青春甜蜜過後的生活、現實、理想與婚姻,才是坂元裕二真正關心的主題。

菅田將暉和有村架純,兩位人氣演員已合作過許多遍,有菅田將暉的迷妹編輯 M 突然說起,有沒發現菅田和有村,他們兩人從《何者》、《她和他的戀愛花期》到同期主演的日劇《短劇開始了》,其實都一直在找工作。

當然這不是完全巧合,《何者》改編自日本作家朝井遼的同名原著小說,而《她和他的戀愛花期》和《短劇開始了》則分別出自坂元裕二和金子茂樹兩大編劇名筆,甚至在坂元戲中多次提及今村夏子的中短篇小說〈野餐〉,在他們的創作裡,都帶著對日本傳統勞動社會的批判和反抗。香港人經常半開玩笑說期望下世投胎可以做日本人,但透過這些作品,不難察覺日本職場文化的可怕現實,面試過程就像赤裸裸的人力資源販賣,就是要每個人都穿一式一樣的西裝,填一式一樣的履歷書,以最標準規範的髮型,最機械式的審查談話,將你從一個人 —— 有血有肉,無論有夢想還是沒夢想都好,磨平、切割做一具勞動機器。

在故事裡,坂元裕二將勞動社會對人性的剝削,視為成長過程一個必然遇到的分叉路。麥最終放下所有文青興趣以及想要成為插畫師的志願,選擇了成為勞動機器,他開始緊張自己的仕途昇遷,經濟條件,未來人生的規劃。絹卻最終放下待遇優厚的工作,繼續過著文青般的自在生活,對往後一切隨遇而安。

在絹眼中,麥的犧牲並不偉大,而是變了質。在麥眼中,絹的堅持反而顯得幼稚,是離了地。

邂逅時因為一本書、一首歌、一部電影而一見鍾情,或者太過天真。浪漫大多數都短暫,而浪漫的後續,卻是漫長和痛苦的災難開端,像交往了幾年之後的麥和絹。彼此貌合神離,開始計算對方到底變了多少,是否值得繼續一起生活,到最後,連分手的時機都需要各自盤算。但他們都忘記了初遇時隨著一本書、一首歌、一部電影而來的那份衝動,曾經愛上對方的原因,從來是無價的。就是因為無法計算,所以它才是愛情。

麥和絹,就是菅田和有村,不期然想到他們主演的《短劇開始了》裡面有另一對情人。劇中春斗(菅田將暉飾)立志要成為搞笑藝人,潤平(仲野太賀飾)是他其中一個最佳拍檔,潤平則有一個青梅竹馬的女友奈津美(芳根京子飾)。潤平和奈津美就像麥和絹的對倒,潤平奮鬥了差不多十年,仍然半紅不黑,窮困潦倒,但他始終不打算放棄理想,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奈津美畢業之後便投身勞動社會,幾年不見,已是穿著整齊正式的上班族,隨之而來的就是不斷加班,並且逐漸失去笑容。他們同樣變得貌合神離,或已找到一百萬個分手的理由,但春斗跟奈津美說,潤平只有一個。當她選擇了離開潤平,從此以後,她身邊還會遇到無數條件更好、更符合自己的結婚對象,但不會再找到一個像潤平那麼傻、那麼笨拙的情人,他的條件是不夠別人好,但他是你的唯一。

別人覺得春斗和潤平的短劇好無聊,而且毫無才華。但在奈津美眼中,意義並不一樣。當初就是因為潤平想逗奈津美一笑,所以邀請了春斗一起上台演出搞笑短劇。他是唯一會這樣做的情人。唯一,就是無價。

回到麥和絹那段即將消逝的感情裡,他們最後才發現,彼此之間唯一未死的愛情,原來就是一本書、一首歌、一部電影。無論經歷什麼事情都好,回憶裡那些美好的註腳,都沒有離開文學。

婚姻無法拯救愛情,妥協與堅持亦不可以。但文學可以。

坂元裕二和金子茂樹筆下的愛情故事,大抵都有一些相似的感覺。不過,坂元的愛情觀很特別,麥和絹的結局,或者有人覺得悲傷,但我覺得編劇留下了非常甜蜜的伏筆。因為「戀愛花期」的完結,彷彿就讓時空跳到坂元裕二同年執筆的另一部作品《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從短暫的青澀浪漫,到「永久子」的離婚生活,麥和絹的漫長戀事,從由菅田將暉和有村架純,變成松隆子和松田龍平來延續。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