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方俊傑】:World Book Day 扮嘢大賽

去年,萬聖節期間,我問過自己一條好無聊的問題:「點解英國的小朋友願意扮鬼扮女巫扮木乃伊扮科學怪人,遵守傳統,不會要求扮Elsa扮蜘蛛俠扮哈利波特?」隔了半年,我好像找到答案。

早在一個月前,已經收到學校通知,三月三日是World Book Day,歡迎同學以最愛書本角色的造型上堂。當然不是強制性,你以為是檢測咩?不過,所有同學也改裝自己,只有你一人繼續著校服,相當突兀。入鄉隨俗,點都要花花心思。

我尊重當事人意願,問大女:「你想扮乜呀?」她想也不用想,便答:「Hello Kitty!」尷尬了,Hello Kitty算不算書本角色?全地球所有商品,也好像見過Hello Kitty版,有沒有見過一本Hello Kitty小說?我很守規矩,反問女兒:「不如,扮哈利波特啦,或者灰姑娘?白雪公主?神奇女俠?」她聽見建議,幾乎想立即哭出來。我知道,不讓她扮Hello Kitty的話,會留下心理陰影,會怪我一世。

只好說服自己,就算Hello Kitty無出過小說,甚至無出過漫畫,至少肯定出過筆記簿,唔係書本咩?臨到三月三日,行超市,World Book Day也是一門大生意,有個專屬貨架,售賣不同服裝。真係書本角色,竟然是《朱古力獎門人》的Willy Wonka,或者是一排朱古力,又或者Dr Seuss繪本不同角色造型,相當符合要求。搞到我怯一怯,回到家,再次向女兒提出建議:「喂,扮Hello Kitty真係唔係咁好喎,香港人,不如扮《神鵰俠侶》?最多唔使你扮隻鵰,我按照李若彤造型,幫你扮小龍女?」當然沒有下文。

到三月三日朝早,準備就緒,一出街頭,顧慮已經一掃而空。基本上是一個大型的化妝舞會,是見到有小朋友扮小熊Paddington,有小朋友扮《小飛俠》入面的Peter Pan與Tinker Bell,百分百標準,不過,八成還是超級英雄、公主,我甚至見到有好幾個Minions。跟在香港的萬聖節,沒有太大分別。扮Hello Kitty不會有違和感,就算扮電玩遊戲入面的孖寶兄弟,跟書本接近零關係,也不會有人投訴。

老師也投入,以《綠野仙蹤》入面的Dorothy、獅子、鐵皮人造型返工。玩足一日,學生當然開心,除了嬉戲,也真有教育成分,老師會跟他們講述書本的重要性,跟他們一齊閱讀,諸如此類。或者,回到家,我個女還是立即拎部ipad出來打機看卡通,不過,潛移默化,在紙本式微的時代,盡力讓新一代明白讀物的可貴,總勝過甚麼也沒有做。

忽然之間,覺得自己都不是太笨。我一家四口,只運了三十箱雜物過來,大型傢具、電器、過氣衣物,賣的賣,送給人的送給人,只是堅持把陳年小說與漫畫原封不動搬過來。有時,我也覺得很傻,上一上網,便可放齊入平板,根本不用千辛萬苦十箱八箱浪費空間。我只是始終相信,肯一頁一頁一格一格看完整套《男兒當入樽》,你便自然明白如何做到一個好人。願有朝一日,我個女會跟我要求:「World Book Day,我想扮櫻木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