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方俊傑】:後花園櫻花樹下

在香港的時候,經常發夢。不是發夢見到真普選之類,或者真正的新聞自由,只是發夢見到自己擁有一間豪宅,有私人泳池那一類,可以拿來拍攝《溏心風暴》。

跟朋友說起dream house,說可以用來開poolside party,跟成班美女浸住水開香檳。朋友多數淋冷水:「諗都唔好諗啦,你知唔知打理一個泳池,幾麻煩幾嘥錢呀?到你一年先出去個泳池兩三日,你就會後悔,覺得無個泳池好過。現實少少,喜歡游水,揀一個會所夠靚的私人屋苑啦。」

來到英國,我不是說自己買了一個附有私人泳池的獨立屋,我只是租了一個附有後花園的平房。已經感受到朋友的肺腑之言,真有道理。剛入住時,地產經紀介紹:「不要介意,個後花園比較大,廁所、廚房,比較細。」我還笑笑:「點會介意呀?用了幾十年廁所、廚房,人生都未試過擁有一個後花園。」業主很好,聘請了專人過來除草。那時八月,天氣比較暖,日光比較多,偶爾走出去踩在草地上喝喝啤酒,也實在心情舒暢。還可以用來晾衫。

一踏入冬天,日短夜長,多雨,凍,基本上已經沒有人行出去。草不斷增高,我買了一部剷草機,一直沒有動力打開。情況,大概是冬天的泳池,沒有人介意浮滿落葉。那時,開始四出物色物業,不少香港移民也建議:買了樓之後,在後花園鋪磚吧,方便。後花園夠細,好像才變成賣點。

轉眼,又春天。租樓期差不多完結,是有想過不如由得野草亂生,算了。大不了捱幾個月,有很多蟲很多蟻,沒有蛇沒有鼠,我可以的。還跟太太狡辯:「你跟個女都驚小動物,住在郊區,無可能不見小動物,總要讓你們適應和接受呀!」幾乎家變。好在,有一天,想法突變。

我是香港人嘛,香港人最喜歡甚麼?賞櫻。為了賞櫻,曾經年年去日本也在所不惜。我個後花園,居然冒出了一樹櫻花。好矮的,沒有甚麼特別,特別在屬於私人。應該是上手租客種植,碰上花期。說實用,一棵櫻花樹,可能真的及不上一個大一點的廚房,或者,多一個廁所。不過,突然之間,又好慶幸有一個後花園。移居外地,一方面不想完全離棄故地,但畢竟希望人生中能夠過一下新的生活模式。為了讓那棵櫻花樹變得更搶眼,我立即跑去開箱,砌好部除草機,剷足一朝。人生第一次除草,本身又不是體力勞動慣,是吃力。換一換心態,可能有幫助:在英國,的確不是身在沙田觀塘黃竹坑,總要明白差異一定存在,總不可能事事也以香港標準去衡量英國習慣與文化。想通了這一點,我剷草剷得特別起勁,望著平滑草地,打算去買個玩具足球網,強逼兩個女換上波衫,組成後花園足球隊,滿足老竇我的童年心願。我小時候住屋邨,支足球隊,在電梯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