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帕拉斯貓——毛茸茸的小野貓

2021年,西伯利亞東部有村民發現兩隻孤兒小貓,當時牠們每隻的重量都不足200克,後來得到布里亞特共和國烏蘭烏德民族志博物館的工作人員的照顧,之後送到莫斯科。小貓們一到莫斯科就被命名為Alisa 和 Brungilda。貓咪真可愛,貓咪可愛是常識吧?俄羅斯有隻毛茸茸的貓,喜歡獨處﹑體型很小但看起來很巨大,還是出色的「獵人」——牠就是帕拉斯貓(又名兔猻)。

帕拉斯貓(Pallas)通常也被稱為manul 貓,因為彼得·帕拉斯 (Peter Pallas)命名,帕拉斯早 於1776 年第一次描述這種貓科動物,更將其歸類為Felis manul。帕拉斯貓看上去有點像家貓,但其實是來自中亞的小型野貓,而且生活習性十分隱蔽。牠們擁有毛茸茸的臉和大耳朵,長得非常可愛,由於毛髮蓬鬆,令牠們看起來體型相當大,但實際上,牠們體型與家貓差不多,平均只有 26 英寸長,重10 磅。網絡上很多Memes圖也是配上帕拉斯貓趣怪的表情。原來,帕拉斯貓比起其他貓科動物的臉更短,耳朵又比大多數貓科動物中看到的更低且距離更遠,因此看上去有點像酣長類動物,因此更像「有表情」。

帕拉斯貓主要生活在無人居住的後貝加爾草原,以及和該地區接壤的蒙古部分地區,部分中亞地區都有牠們的踪影,甚至伊朗也出現過。牠們身上蓬鬆的毛髮是最重要的特徵,幾乎是所有貓科動物中最長和最密的,可以幫助牠們承受於15,000英尺海拔高度上的寒冷天氣,也能於乾旱的地方生存。根據資料,帕拉斯貓喜歡獨居,每隻貓都有屬於自己的「領地」,基本上只在春天交配季節時才會與其他貓一起。牠們是出色的捕獵者,專門在草原中伏擊細小的獵物。科學家於2017年發起過一項研究計劃,希望揭開這種野貓的神秘面紗,他們在蒙古戈壁古爾萬賽汗國家公園的山脈,放置了一套遙感野生動物相機,竟然捕捉到成年帕拉斯貓日間四處嗅探的鏡頭,還有可愛的幼崽的鏡頭。研究人員指,這是很珍貴的影像,有助科學家更了解這個歷史已久的野貓的生活習慣。

帕拉斯貓是瀕臨絕種的動物,專家認為牠們最早於約500萬年前已經出現,但記載牠們的史料並不多。自然環境近年屢受破壞,有些甚至受到森林砍伐等直接損害生態系統的活動破壞,帕拉斯貓可以棲身的地方也逐步減少,這絕對不利保育牠們。 目前,動物專家指帕拉斯貓在俄羅斯境內有3000隻左右,估計蒙古境內數量較多。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