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Tinder 詐騙王》:認識 Simon Leviev,你就認識 NFT

Netflix 的紀錄片經常都為我帶來意外驚喜,前兩年有一部《養虎為患》(Tiger King)拆穿動保組織的醜惡本貌,今年同樣有一套癡線程度不亞於養虎狂人,甚至看到懷疑人生的《Tinder 詐騙王》。

 

既然是發生在著名交友/約會軟件 Tinder 上的真人真事,自然離不開桃色陷阱、金錢騙局。片中三名女受害者不惜開名露面現身說法,指證同一個世紀賤男 Simon Leviev 如何在 Tinder 漁翁撒網,假扮中東土豪 Diamond King,一時日理萬機秒秒鐘幾十萬上落,一時柔情浪漫,共築愛巢,見少兩秒都心如刀割,然後就真的被黑幫買凶,墮入刀光劍影江湖仇殺 —— 窮途末路的富豪終於問你有無十萬八萬應急。早已被迷得團團轉的可憐女子,就此被玩弄於股掌之間。

 

總覺得騙徒手法熟口熟面,沒錯,想來這位 Simon Leviev 都可能參考過王晶的《情迷大話王》,或者《盜海豪情》和《情場絕橋王》,將電影橋段搬到現實。而最瘋狂的是,這種「霸道總裁愛上我」的夢幻情節,居然有人相信,而且為數眾多。鑽石王老五的奢華生活,花天酒地、坐私人飛機、開跑車、著名牌、住總統套房,說得好聽一點,其實全部都是眾籌集資。即是靠著一群很傻很天真的受害女子,傾家蕩產賣樓賣腎以血肉城牆為他埋單。而且一不離二,有第一個中招的女子為他刷爆卡債台高築,那筆錢就可以用來佈局哄騙下一個目標,如是者貨/中招者如輪轉,同一條落難富豪的劇本,就在不同國家不同女子身上輪流上演,簡直是超級時間管理大師。

 

表面看來,《Tinder 詐騙王》這部紀錄片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騙財騙色的賤男固然無恥,但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歸根究底還是指向受害女性自身貪慕虛榮,以為在 Tinder 釣到隱形富豪,俗稱搵到個筍盤。不過,愈看下去就發現 Simon Leviev 果然不是那麼簡單,如果純粹是貪錢,苦主們就不會那麼容易中計,尤其在對方第一次提起借錢的時候,應該就會縮沙,如夢初醒。會一再泥足深陷,就是因為受害者不只貪錢,而騙徒亦不只要令受害者誤信自己有很多錢(足夠還錢),而是雖然他有很多錢,但同時很需要你。他有很多錢但唯一不可以失去的就是你,只有你可以拯救他,拯救一個身份和財富遠超自己想像的人。於是她們紛紛跌入一個扮演拯救者、紅顏知己,能夠患難見真情的精心圈套。

 

局外人難免覺得處處破綻,受害者沒有最蠢,只有更蠢。但人總有脆弱、警覺性低的時候,把謊言複述一萬遍,起碼有一兩個人上釣。騙子當然勝在機智,高章之餘都不得不佩服他夠勤力,騙一萬人,可能只有幾個中招,要花多少耐性在 Tinder 釣魚、騙多少人才坐得起私人飛機,住得起奢華酒店?

 

更重要的一點是,雖不能說交友軟件害人害物,但要是你不那麼脆弱,都不需要在虛擬世界醉心經營和迷戀一些美好順利的璀璨人生。騙子確實抓緊了受害者脫離現實,沉醉於自我妄想的特質。而且,三位受害者於紀錄片都不約而同提到,自己如此拋頭露面指證 Simon Leviev 的惡行,除了要令對方身敗名裂,她們都算是為民除害,名留青史。但現實少少,人財兩空只求攞番個彩,實則本性難移太愛妄想,觀眾眼中都是掩著半邊嘴食花生而已。

 

真人真事的情迷大話王,後續相當峰迴路轉。譬如說,雖有受害者挺身指證,齊心揭穿騙子的真面目,但最終他只是監禁了好幾個月,出獄之後便回到祖國以色列繼續做老本行,繼續在 Tinder 假扮富豪,過著高調奢華的生活,可能因為言語不通,就算在外國臭名遠播,於國內居然相安無事,仍然有女性排隊中招。最令人覺得癡線的是,儘管有這樣一部紀錄片畫到出腸,曝光到那麼徹底,其實「他」仍然逍遙法外,而且騙財騙色你情我願,賤格不等於犯法。

 

不過,隨著紀錄片在 Netflix 上架,對 Simon Leviev 應該是致命打擊,名字、容貌、惡行與行騙手法全部曝光,要在 Netflix 的放送地區覓食有一定難度,而且 Tinder 已表明會永久封鎖此人的帳號。不過,對「他」來說,要偽造護照、銀行戶口、以至 Simon Leviev 這一位鑽石王子的假身份都那麼容易,要偽造一個假 account 又有幾難?

 

看完紀錄片,打開 IG 好像已找不到 Simon Leviev 的舊帳號,卻湧現了數之不盡的假 account,將本尊的土豪生活照無限 copy and paste。但又算不算是假 account 呢?因為 Simon Leviev 本尊並不存在,他自己就已經是一個假 account。再認真一想,Simon Leviev 不就跟 NFT 一樣嗎?它本身是假的,但只要愈多人相信,投入愈多財富,其虛構的身價就變得愈高,最後就由一個假 account、一個無中生有的泡沫,變成真實。在一個虛擬網絡爆炸,Meta-verse 橫行的時代,假上有假,真實的本質卻是虛無。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