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糅合傳統與現代】一把刀一張紙剪出不一樣的藝術 特展策展人:「希望讓世人看到剪紙多樣之美」

一雙手,一把剪刀,就可以將平凡的紙張變成剪紙藝術,當傳統藝術加入時尚元素,又會是怎樣的呢?

六名本地和一名內地剪紙藝術家舉行作品展,展示約90件傳統及現代剪紙藝術作品。策展人李宇涵表示,他們把現代時尚感,融入到傳統剪紙技術,把剪紙藝術昇華,變得更豐富多元化,「希望可以讓世人看見剪紙的多樣之美。」其中的作品以灣蕨類作靈感,藉著紙張顏色和紋路,還有從平面的紙蕨,一刀刀刻劃出凹凸骨幹,幾可亂真;劉銘鏗的作品結合半立體和燈光效果,創造出二維、三維空間的立體紙雕藝術,手法創新、手工細膩;而李庚錞借用西方設計,例如將童話故事放入作品中,搭配不同顏色紙張和多層圖案,突顯人物特徵和故事內容

剪紙是中國民間的鏤空藝術,視覺上會給人透空感覺,題材通常與生活相關,在過去,幾乎每一位婦女必須掌握此手工藝,亦是作為評價新娘的標準。時至今日,每逢過節或喜慶日子,在窗、牆壁、門和燈籠貼上鮮豔的剪紙,也會令節日氣氛變得更熱烈。在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將剪紙藝術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大家有空,去了解一下傳統民間藝術的美吧!

 

Photo/ @artspacek_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