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被標籤耽誤的當代舞】 西九自由舞 打破門檻 撕掉標籤 本地藝術家黃嘉瀛:「在紛擾的世界,需要一個non-verbal的空間去思考。」

「反而因為我不懂,大多時候也是抱住來看看是甚麼的心態。」看畢西九文化區「自由舞」2023的首場表演《女俠傳奇》,本地藝術家及策展人黃嘉瀛笑言,雖然自己是當代舞初哥,但因為三年疫情已令她錯過很多,所以總會「貪心地」搜羅每一場表演和展覽,她說:「以前覺得香港人常說『馬照跑、舞照跳』很犬儒,但現在則覺得今日不知明天事,所以有得看便看。」

今晚看的是當代舞,有着豐富藝術閱歷的黃嘉瀛即使是「初哥」,相信仍會較一般觀眾懂得閱讀表演所傳遞的信息吧。她聞言思考了一下:「身體舞動是與生俱來,嬰兒出生就會揮動手腳,不知道為何長大後就覺得這些movement變得高深。」自由舞的表演題材也貼近日常 — 《女俠傳奇》結合超級英雄和性別議題;《囍 — 紅色的承諾》探討婚禮、婚姻和承諾;《沒有最壞》探討演說的魔力,以肢體代替唇舌;《異想客廳》受疫情隔離現象啟發,開創超現實的舞蹈想像;《群眾》窺探歡愉、幽暗、寂寞、人性。

如果想尋找一個空間刺激思維,爆發藝術小宇宙,不妨由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自由舞」2023開始,相信是認識當代舞的起步點。

文:Hoiyan|攝:Freya Ting、Eric Hong@Moon 9 Image

《女俠傳奇》觀後感
在網上搜尋「當代舞」,維基百科的相關解釋,看起來就是讓人卻步:收縮-放鬆 (contract-release)、地面作業 (floor work)、倒下與復原 (fall and recovery)等。踏進西九自由空間的大盒後,觀眾席與舞台只有約半米距離,舞蹈員的呼吸、表情和動作全部都清楚收進眼底。《女俠傳奇》的雙人組合,來自德國的編舞家Lisa Rykena及Carolin Jüngst化身超級英雄,透過聲音、燈光和肢體動作,自然的就能讓觀眾「腦補」看不見的超能力,還有那些存在於你我心中的敵人或困難。

黃嘉瀛表示,這個作品的故事性很強,劇情的起承轉合、高低起伏也很明顯:「現場表演更有力量,而且把感覺放大了很多倍。」讓黃嘉瀛最深刻的一幕,是兩位編舞及舞者互相扯出對方的心臟,聲音模仿心跳聲,配合律動,觀眾就好像真的看到一顆鮮活的心臟,被舞者握在手中:「與兩位德國藝術家聊天時,她們說彼此之間的合作就像exchange of heart,想不到會如此具像的放入舞蹈中。」即使是沒有當代舞底子的觀眾,也不難捉到舞蹈動作的意思,找到共嗚。

當代舞嘅嘢,你識條鐵咩?
「舞蹈本來就是人類慶祝喜悅的一個方法,回歸原始,它是超越語言的。」對於黃嘉瀛而言,即使當代舞有其前衛的地方,但不至於高深得讓一般人無法理解,有人在街頭跳舞、有人在夜店跳舞,為甚麼只要是在劇場跳舞便感覺難以接觸呢?當然,黃嘉瀛也同意當代舞存在觀賞門檻,不過藝術等級在某程度上,也是保護了它的自由,所以進入這件事之中,不用急於馬上理解所有內容:「有時答案需要沉澱,有些內容和人生經驗也有關係。有趣的地方是,它不知何時會come back to your life。」

舞蹈是眾多表演藝術中,相對使用較少語言的形式,黃嘉瀛說:「這個世界有很多紛紛擾擾,很多文字、訊息,有時真的需要一個non-verbal的空間讓自己去思考,同時感受自己身體、心靈的需要。」不論是甚麼形式的作品,藝術家希望找到願意了解其想法的觀眾,黃嘉瀛認為,先享受,比了解更重要,不要被別人的想法「嚇窒」自己:「所有人也是由零開始,即使是最厲害的人也曾經甚麼都不會。」如果心中有好奇心,就買一張門票成為栽種它的土壤,不管會否長出嫩芽,至少給予一個嘗試的機會。

「自由舞」2023
首屆「自由舞」舞蹈節,橫跨四星期,聚焦女性舞蹈藝術家,作品不斷摸索和突破疆界,透過身體叩問生活和社會議題,展現追求多元的可能。緊接開幕節目《女俠傳奇》,就有《囍 — 紅色的承諾》、《沒有最壞》、《異想客廳》及《群眾》。

國際知名舞蹈藝術家梅卓燕的新作《囍 — 紅色的承諾》,以嫁娶習俗為框,探問誠信與承諾。黃嘉瀛直言因為香港同性婚姻仍未合法,所以自己對嫁喜一事既貼身又陌生,同時她曾以「姐妹身分」參與朋友婚禮,直言只要稍為有性別意識的人,也會感到傳統婚禮儀式的冒犯,她舉例:「大妗會說做別人的女兒要聽話,好像要切割原生家庭,也要服從男家,女生身分好像被壓到很卑微。」像是牢不可破的傳統制度,到底有甚麼意義?時代改變,傳統是否也要跟上腳步呢?黃嘉瀛說:「一些對立關係的緊張,其實對於創作者來說,都是很好的養分。」

舞蹈節壓軸的作品是《群眾》,法籍奧地利裔編舞家Gisèle Vienne,以夜場為背景,叩問醉生夢死背後的歡愉與幽暗。黃嘉瀛表示這打破了大眾對當代舞的誤解:「舞者也會去夜店跳舞,他們不會覺得舞蹈有高低之分。」此外,就像電影《喜愛夜蒲》一樣,《群眾》把舞池眾生相以肢體表現出來:「每個人也有自己的hidden agenda。」近年常討論的言語暴力也是題材之一,比利時作品《沒有最壞》講述演說的魔力與暴力;《異想客廳》亞洲首演,為以色列知名編舞家 Inbal Pinto在疫情隔離期間在家中開始的創作,掀開日常生活的奇幻面貌。

自由是……
首屆「自由舞」聚焦女性舞蹈藝術家,透過她們的獨特視角和好奇心,用身體語言,探索不同的社會議題。黃嘉瀛說,不應該被標籤框住自己的可能性,正如「性別」、「當代舞」、「藝術」等。除此之外,今年還特別設有口述影像舞蹈專場,豐富了不同能力需要的觀眾觀賞當代舞的體驗。

只要你還敢於思考和想像,一張門票,便可以打破牢籠,在框框外尋找新世界。

💃🏻自由舞2023
📆 日期:即日至5月7日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
🌟更多精彩節目詳情:westkowloon.hk/freespacedance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