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噴泉都只剩下懷念】 中環舊噴泉屹立70年停用全因鬧水荒 石獅子像、少女柱身、天使雕像超特別

政府耗資5000萬興建的觀塘音樂噴泉,只用了短短5天就關閉維修。舊日香港的噴泉,不但能用上幾十年,更極具設計特色,遺憾具歐陸風格的豪華噴泉多年來「水都無滴」……

 

說的是1864年興建,屹立於皇后大道、香港第一代大會堂前近70年的顛地噴泉。噴泉以歐式風格設計,底部有4隻伏向不同方向的石獅子像;旁邊有4個少女雕像,支撐柱頂,代替普通圓柱,這䄭歐式古典建築的常用方法,叫做Caryatids;而顛地噴泉上方則有一位天使在吹號角,當噴泉運作時,會由號角及天使的身體部分噴出水柱。

顛地噴泉之所以荒廢了,全因當時香港食水不足,不少人認為不應濫用食水於此裝飾,加上香港人沒有於噴泉取水的傳統,噴泉變成了一件十分豪華的藝術品,結果在1933年被拆除。

 

聽起來顛地噴泉也像個小白象工程?不過其實噴泉不是用公帑興建的,而是由顛地洋行捐贈。顛地洋行在十九世紀初,與怡和洋行同樣活躍於香港。顛地更曾經在畢打街海旁興建了辦公大樓、貨倉及碼頭。有錢人的世界我們懂甚麼?當時怡和洋行捐錢興建第一代大會堂,顛地洋行為免輸給死對頭,於是捐贈噴泉,更以顛地一家命名。可惜,顛地洋行不久後便因為經濟不景而撤資香港。不過顛地噴泉短短69年的生命,卻成為了不少香港人十分回味的舊建築。

 

圖/歷史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