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語音 Kimi》:所有心魔業障與陰謀,都叫疫情

已有一段時間沒在電影大銀幕看過史提芬蘇德堡(Steven Soderbergh)的作品。事關這一位荷里活商業奇才,前幾年已順應時勢轉戰串流影視平台。適逢近期香港疫情大爆發,幾近封城,連戲院都爆發結業潮,慶幸還可以上網看到史提芬蘇德堡的新作《語音 Kimi》,而且正好是一部呼應疫情時代的精緻小品。

 

從 Kimi 這個明顯衝著蘋果虛擬秘書 Siri 而來的片名,以及電影劇照上女主角 Zoë Kravitz 的藍髮造型,難免先入為主以為《語音 Kimi》是一部類似《銀翼獵手 2049》的近未來科幻片,會有一個為廣大用家帶來視聽享受的夢幻美女 Joi 管理日常事務,繼而一場翻天覆地的智能叛變。但實際上剛好相反,它的故事並不科幻,也不未來,更無意著墨於高科技如何統治社會、製造滅世危機,或反噬傳統人類社會這些陳腔濫調。電影回歸一些相當貼地、切合今日資訊網絡發展趨勢的社會問題,譬如人類如何利用高科技概念投機致富,個人私隱和訊息再無法對外保密,受大數據主宰的人際關係 —— 人與人之間,就像提防疫情一樣需要時刻隔離。

 

電影確是關於當下的大疫情時代,但妙在沒有指名道姓,明確交代時間背景,觀眾只是透過主角家裡擺放的防疫口罩和消毒酒精、與母親的 facetime 談話,對步出室外的恐懼,以至 work from home(連科網 CEO 和駭客都不能倖免)的提示,理解到一眾角色對疫情早已習以為常,甚至接受「同存」命運的狀況。而且,在故事的語境中,世紀病毒於某程度上並不是真正的病毒,而且扮演著一種抗拒正常社交、傳統人際網絡的隱喻。由 Zoë Kravitz 飾演的神經質女孩 Angela 從不出戶,對窗外世界卻不是羨慕,而是深感恐懼,只有將自己鎖在房子裡,才能夠安心生活。故事提及她曾經受過性侵犯,需要定時接受心理輔導,而這種揮之不去的無形不安,與其創傷後遺有關。外面的世界突然被疫情覆蓋,令她的精神問題更為嚴重,完全失去了出門的勇氣,只是透過電話、視訊或電郵與人來往,並且有嚴重潔癖,一直不敢鬆懈 —— 唯一例外是那個從好鄰居變成解悶炮友的友好對象,但 Angela 覆行過電影任務一般的 sex-scene 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男人落床,自行去洗床單。

 

遊走於主流懸疑片與小品製作之間,《語音 Kimi》格局雖然不大,卻無疑有著許多聰明到位,而且令人會心發笑的設計。譬如防疫不防性的床戲,所有 work from home 人士共同面對的最大敵人 —— 不是疫情,是樓上有人鑽牆裝修(我待在家中看完《語音 Kimi》再執筆此文時,樓上真的有人鑽牆)。電影最寫實而貼地的「指控」還是落在語音系統 Kimi 本身,負責開發 Kimi 並且上市在即的科網新貴,聲稱他們是完全不用演算法,而是由人手跟進「優化」程序,表面上對演算法魔王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搧了巴掌,但其實,偏偏這種貌似很合乎人性的貼心安排,其實做著最不道德的事情,因為 Angela 就是「接線生」之一,透過監聽 Kimi 收集到的大量錄音檔,美其名專人跟進,有效改善人工智能服務,實則所有用家的私隱都無所遁形,任其竊聽。而 Angela 明明本身就因為傷痛經歷,對於個人私隱受到侵犯顯得相當敏感,結果不想受傷害的人,其實做著傷害他人的事情。當然,故事安排了一場足以釋除罪惡感的翻轉,讓她在竊聽期間意外揭發到某時某地發生的強姦殺人凶案。

 

《語音 Kimi》說穿了其實是荷里活經典懸疑片的舊酒新瓶,新瓶是指當下疫情與聲控(監控)系統的延伸,舊酒是指女主角像希治閣《後窗》的鋪墊一樣緝破凶案。說是舊酒新瓶自然有些貶義,故事開局雖然有趣,而且又將經典懸念、陳舊的社交障礙人設置換到疫情時代的新語境,但具體細節經不起認真推敲,就算不是科幻片,作為一部以高科技軟件為題材的作品,都有著太多「低智能」的穿鑿附會。任職科企「接線生」的女主角,聽到似有不妥的錄音檔,居然費煞半天還要拿出專業混音儀器才能分拆音軌,而且都不過是聽著耳機、扭扭音量而已,更別說那麼重要的犯罪證據亦居然只是用 USB 備份,一眾角色打鍵盤的動作都是隨便亂按。最奇怪是幕後黑手想盡辦法追殺女主角,女主角居然一關手機就阻截了駭客專家的追蹤。殺手闖進女主角家中的威迫對話,簡直聽得滿頭黑人問號。

 

「你那些檔案是從哪裡得來?」「電腦。」「聽不到!」「電腦入面呀!」(然後殺手打開了女主角的手提電腦。)「你打不開的,它需要登入密碼!」「嘿,我們怎會查不到你的登入密碼。」

 

如果不是這位殺手即場爆肚,編劇的想法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故事的後續發展同樣令人費解,活在一個全民聲控(監控)的 cyborg 年代,人工智能當道,女主角還要被盜用虹膜資料,要刪除犯案證據的方法,要多少都有,但幕後黑手仍然只想到明刀明槍、買凶殺人來隱藏真相。然後女主角就從足不出戶的超級潔癖,轉眼間變成見血都不眨一眼,而且槍法奇準,用最物理、最荷里活的「土炮」方式解決所有問題。開筆脫俗,頗見睿智,收結打回原形,好吧,我只能說服自己是史提芬蘇德堡為討好那些入不了戲院看爆谷電影的觀眾,故意擺爛的逆向操作。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