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勿說是推理》全年不收爐的菅田將暉

要過一個沒有戲院、沒有賀歲片的新年,唯有在家中躺平煲劇。慶幸今季日劇開局不錯,菅田將暉主演的《勿說是推理》,未開播便已憑著一個浮誇的爆炸頭造型突圍而出,連本地電視台都即時購入同步放映,毫無疑問成為全季焦點。

相當令人懷疑世上是否複製了兩三個菅田將暉,從新人王時期開始,菅田將暉已經片約不斷,過去幾年近乎無限精力,聞說上午電影煞科,同日下午就要趕到電視台跟劇組報到。真正的時間管理大師,疫情之下世界停擺,他並沒有,而且工作量不減反增,單是去年便主演了四部電影、一部電視劇,另外還要拍 MV 做歌手、唱電影主題曲、開電台直播,甚至有時間跟小松菜奈忙裡偷閒結一結婚,粉碎一眾迷妹少女心。繼去年主演《was短劇開始了》後,年中無休的菅田將暉,新婚未幾卻未打算收爐,今季再度主演新劇(還順道在小栗旬的 NHK 大河劇《鎌倉殿的十三人》客串源義經一角)。

改編自同名原著漫畫的《勿說是推理》,顧名思義是一部有點後設和反諷意味的推理劇。曾幾何時被視為日劇收視保證的本格推理或刑警劇,近年漸已成為過氣肥皂劇的代表,新意欠奉,流於公式化劇情套路。取而代之,是一些嘗試結合穿越、戀愛、美食甚至是喪屍題材的破格推理劇。如果你是濱邊美波 fans 相信一定不會陌生。混種新派推理雖具有一定新鮮度,但劇本普遍不夠紮實,只能稱得上是具備解謎元素的美食劇,未必是一部合格的推理劇。相對而言,《勿說是推理》有趣得多,田村由美的原著漫畫,無論從畫風到主要讀者群,本身都好像被歸類為一部少女漫畫多於推理作品。但作為擦邊的非典型推理劇,《勿說是推理》反而是近年一次頗為有趣的改編,故事借用公式刑警劇的常見懸疑佈局和刻板台詞,再被學霸偵探久能整(菅田將暉飾演)逆轉為一些擺在眼前、荒謬之極但觀眾因為見慣見熟而不察覺的破案關鍵,譬如所謂百發百中的「刑警的直覺」說不定只是錯判和錯覺,搜證時隨便找個過場的無名氏問東問西,就可以找到線索。又譬如刑警陳述案情時,怎可能因為演員要顧及鏡頭走位而將視線從真凶身上移開?但一直盯著真凶,便等於將謎底告知觀眾,到解謎部份便失去懸念。

只可憐了隔壁朝日電視台播足廿年的長壽刑警劇《相棒》頻頻中槍,尤其是水谷豐那副氣定神閒,華麗轉身破案不回首的智者身段,不就是久能整嘲笑為犯人提供逃脫良機的江湖大忌?

但要說劇情鋪陳精彩,《勿說是推理》與今日奉為經典的本格推理作品始終有一段距離,懸疑佈局本身亦不太嚴謹,只能說反諷和說教部份著墨較多,觀點新穎。至於一臉木訥,卻很喜歡囉嗦發表人生哲學觀的爆炸頭偵探,儘管外表搶眼,菅田將暉的演出水準明顯不在狀態 —— 比起去年在《魔倣犯》、《他與她的戀愛花期》和《短劇開始了》的百變演出,今季表現略嫌平淡,或者演員本身都有點過度演出的疲態。

《勿說是推理》雖然以菅田將暉的浮誇髮型為噱頭,但真正驚喜可能來自一眾客串演出的巨星配角。戲份不少的永山瑛太,還特意剪了個被菅田將暉視為「夢中情髮」的黃金冬菇頭,造型不輸主角之餘,由於角色身世複雜,內心描寫豐富,感覺上好像比菅田將暉還要像第一男主角。至於伊藤沙莉飾演的菜鳥刑警,最初真的以為她(又再)是個專做下把的配角,但今次確是有點破格,她是跟菅田將暉搭檔的女主角。

《勿說是推理》實屬推理劇的異數,緊接下季即將開播的第五代《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又名《 Johnny’s 少年事件簿),卻又重回常規。作為經典推理劇的跨世代新作,總覺得賣點不足,令人提不起勁(與 J 家沒落都有些關係)。道枝駿佑飾演的新金田一能否超越 J 家眾多前輩,或者真的要看編劇能否擺脫《勿說是推理》一語揭破的那些推理劇謬論。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