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Why not?】 麥記、Nike、Starbucks空心logo最多慳40%墨水 法國設計師:少許改動就能保護環境

簡單一個品牌 logo,只要少許改動,就可以保護環境、救地球?!法國平面設計師 Sylvain Boyer 提倡的 Ecobranding 行動,為 McDonald’s、Nike、H&M、Starbucks、Fedex、可口可樂等國際品牌重新設計 logo,呼籲將現有設計改為空心,如果實行,預計可以減少全球 10 至 40% 墨水的用量,同時降低印刷油墨在生產過程中揮發化學成分構成的空氣污染,以及減少棄置後油墨產品所造成的不可降解固體廢物。對生態環境有益之餘,還可以節省開支,她以 Starbucks 於 2016 年生產 67 萬個紙杯作估計,每個 logo 用約 0.06 毫升墨水,每個 1.17 港元,但若改用空心設計,則能減少近 40% 的墨水,節省超過約 3.1 億港元開支。

Boyer 指出,「有人認為品牌 logo 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所以不能改變原有設計,但也有人認為,只要保留設計的精髓,作出少許改變更能迎合現今時代」,就好似法國服飾品牌 Lacoste,早前就協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籌款,將 T-shirt 上的經典短吻鱷 logo 改為 10 種瀕臨絕種的生物,並按不同存活數量來限量發售,最後活動籌得超過比平時多 300 倍的善款。國際品牌一小步,保護環境一大步,更重要的是,它們的行動,可以啟發更多消費者關注環保議題,留意拯救地球的重要性。

Photo/ Ecobr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