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不一樣的追星路】不能跑、跳、企 輪椅女孩燃燒整個青春追韓星:我係搵一個戀愛寄託

「차가운 어둠이 널
(如果黑暗的寒冷)
외롭게 가두면
(將你孤獨地困住)
I’ll be there to save u
I’ll be there to save u……」 

按下播放鍵,一把溫柔、略帶沙啞的歌聲在空中迴盪,歌詞句句像是在撫慰着聽者的心靈。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SMA)、26歲的黃靜茹(Fish)追韓星14年,佔她人生超過一半的時間。從中學時期被Super Junior帥氣的外表吸引,開始「入韓圈」,到接觸到男團B1A4,後來因選秀節目認識「國民男友」姜丹尼爾(Kang Daniel),他的一顰一笑更是叫她傾心。她說,Daniel是她的「戀愛寄託」,「我單純係搵一個idol做戀愛寄託,咁樣我就唔會恨拍拖。」

不追星的人或許難以想像,歷盡千辛萬苦,他們換來的滿足感是甚麼?「有件事好開心!話說噚日演唱會影group photo我上唔到台,台下佢哋安排好位置,我坐喺最邊邊,Daniel出嚟影相之前走過嚟,攬一攬我,講咗句thank you so much!」天曉得這個輪椅女孩為了見偶像一面付出了多少?就是這個回眸、肯定,所有走過的崎嶇路都頓時變得值得。

文:Heidi Wong @heidi.is.strong | 圖:hct、受訪者提供

我是……一個自由的靈魂,被困在有限制的軀殼

Fish自我介紹時,特別提到自己中文名「黃靜茹」,「我媽成日話,呢個茹字有一種含辛茹苦嘅感覺,好似好辛苦咁」。中學時候,她喜歡同學叫她「阿魚」,「假如我嬲嘅話,我就係鯊魚;假如畀我吹漲,我就係雞泡魚。」

可惜,這條魚兒並不能自由自在暢泳。在10歲前,Fish仍能艱難地靠扭動身軀行走,但內臟因肌肉萎縮而受擠壓,其後醫生建議她在脊椎安裝不鏽鋼,支撐身體,自此她只剩下前臂及手指能有限度移動,並需長期以輪椅代步。或許是因為行動不便,聽歌、睇戲、宅在家看煲劇、看綜藝片是她最大的娛樂,「我最高紀錄係一天內睇4套電影,好爽!」

入坑之路

2009年「韓流襲港」,《Sorry Sorry》、《Gee》等歌曲人人琅琅上口,「因為嗰首歌太洗腦,我就長時間鑽研MV,認人,認得晒就開始搵佢哋嘅歌聽,覺得好好聽呀,之後就沉迷咗。」然而,真正讓Fish覺得自己真正「入韓坑」的組合,是B1A4,除了因為歌曲很「啱聽」,她更欣賞偶像夠貼地,「其中有一個成員,他每一個星期都會出一個貼文,同我哋講,今日天氣好好,有無出去玩?或者叫我哋食飽啲,每一個星期都會有一條訊息,堅持咗十幾年,直到依家。真係好正。」

居於葵青區的Fish,日常出入習慣乘搭巴士。在追星的路上,於她而言最棘手的是處理交通問題。演唱會開場前,正當別的粉絲可輕輕鬆鬆享用晚餐,再一手握着燈牌、另一手拿起應援橫幅,興奮入場的時候,Fish卻是在研究着自己前往會場的交通方法,「去亞博嘅話,可以去葵芳搭E車,但要兜路,或者地鐵到東涌,再轉巴士,要好好計劃」;當其他粉絲大叫「Encore」,Fish內心卻是一陣矛盾,「想encore,但又想快啲完,擔心太夜無車返屋企,追完星又追巴士好累……」

最瘋狂的一次追星,Fish說是在5年前,B1A4來港出席活動,「我知道自己應該要早啲到,人哋說1、2點要到,但我早上10點去到荷李活廣場 ,下面已經爆咗……」Fish只好到上一層找個位置等候,但視線剛巧被圍欄遮住,她需要全程低下頭從圍欄下的玻璃看着5子,頸痠得不得了,為的只是看到5子的閃閃發亮的眼睛。那一天對她而言,是無比的滿足。

如果可以的話,Fish但願可以緊緊跟隨自己idol的步伐。他在韓國開演唱會嗎?不如就任性來一場即日來回旅程,只為親身欣賞他的表演可好?又例如,實在很喜歡他們的歌曲,不如親身學習kpop的舞蹈,用盡身體每塊肌肉去感受偶像歌曲的律動與節拍?


而事實卻是,她都做不到。

「追韓星是我生存的意義」

2017年中,Fish與相戀接近4年的男友分手。

那一任男友是一個健全人士,Fish很感恩這個男子明明與自己非親非故,但難得地願意無微不至地照顧她,抱她上下床、推着她的輪椅與她趴趴走。Fish覺得就像偶像劇的女主角一樣被寵上天,連她的父母亦差點要殺雞還神了,「竟然有人鍾意我,又願意照顧我。」但,Fish亦漸漸感受到自己與一般女友的分別,「例如我們去旅行,見到一間網上話好好食嘅餐廳,不過輪椅入唔到去。我都會諗,我係咪陪唔到佢做佢想做嘅東西?

果然,她的憂慮成真,該男生那日直白地説分手,Fish並不如想像中灑脫,問:「可唔可以唔好?」,他回了一句:「你真係咁想困住我?」

半年多後,B1A4兩名成員不續約,組合名義上不解散,對Fish而言是雙重打擊,「我喊咗一個鐘,真係好傷心,諗起佢哋唔可以再5個人喺一齊,真係好傷心。」幸好那時候,她遇到了那位「最愛」——Produce 101第二季冠軍姜丹尼爾。

Daniel笑容可掬,身材健碩,更擁有一把攝人的聲線,鉤住了她的靈魂,「Daniel好快就佔據咗我嘅心。」

 

戀愛寄託

Fish對戀愛死心,姜丹尼爾成了她的「戀愛寄託」。她無法緊緊跟隨偶像步伐到處走,只好一次又一次重看他的MV、綜藝節目,買遍Daniel的所有專輯、小卡。她又買了一隻粉紅色頭髮的Daniel玩偶,再為他添置6、7套衣物,到處帶它到粉絲們舉辦的應援banner、燈箱廣告打卡,「呢個係打歌服;呢個係韓服,質地真係好舒服!仲有一頂帽;呢個吸血鬼,有頂假髮。」她興高采烈地介紹。

在追星界別中有一種粉絲叫「女友粉」,即把偶像當作是自己的真男友看待。Fish認為自己是比較理性的粉絲,「傷殘人士拍拖唔係簡單,戀愛呢回事並唔係我鍾意,這件事就成立,要你鍾意人哋,而人哋都鍾意你。被比下去嘅時候,我哋(殘障人士)嘅信心真係跌得好緊要,我都無信心說服人哋選擇我,別人真係憑乜嘢選擇你?我單純係搵一個idol做戀愛嘅寄託,咁樣我就唔會恨拍拖。」

睇show變監獄風雲

去年11月19日及20日,難得Super Junior到香港亞博舉辦巡迴演唱會,作為元祖粉絲的Fish當然要捧場。她連買兩場門票,票價$1880,與普通位的最貴價門票一樣。

輪椅位在最後排,與前排觀眾視線呈水平,開場後,觀眾隨着氣氛站立,Fish與友人的視線隨即被完全擋住。她向職員反映問題,擾攘半場時間後,二人改坐場館內最左面近洗手間的區域,逃過了觀眾遮擋,逃不過前方圍欄。Fish形容,二人最後只能單夾縫中猶如「監獄風雲」一樣欣賞演唱會。

追星追到上平機會:「我知道一定好艱難,但我會盡力」

臨走前,她詢問職員,「聽日我哋會再嚟,你哋睇睇可唔可以安排得比較好?」第二日,更好的安排沒有出現,二人的座位是一個被圍欄圍住的位置,向職員查詢後得悉:「噚日唔知邊個放你哋去前面睇,阻到其他人。」她們繼續爭取,後來一位較高級職員來到,Fish憶述:「佢竟然只係叫我哋前面嗰個觀眾坐低。個觀眾話,我依家坐低咗,但我都被遮住,點解你唔再繼續叫再前面嘅人坐低?」擾攘至完場前半小時,二人再調位至「監獄風雲」處。

Fish難以解釋她內心的感受,她很生氣,同時又很矛盾。「我真係很想話啲fans,明明講過唔好企,點解你要企?但我又明白,你high呀嘛,啲星都會講,大家開心就跟住一齊跳啦!我無可能責怪fans,唔可能強制大家坐下來。」

Fish當然很想跟大家一齊起舞,亦想大動作地揮應援棒,無奈現實並不允許。

這條「鯊魚」決定洋洋灑灑撰寫千字文,向平機會投訴自己無法以同等票價享受同等演唱會體驗,「我想要有改善,係我哋可以唔擔心大家企起身我會睇唔到,但我知道呢個一定好艱難。」最後,Fish、亞博及平機會三方會面,寄望妥善處理輪椅位問題。

一個擁抱

與平機會及亞博的來回,是Fish追星路上一個還未完結的小枝節。周旋之際,姜丹尼爾首度來港,在九展舉行演唱會。Fish難掩興奮:「因為我比較被動,我一定係要等佢哋到香港見我,好難到韓國見佢哋,所以我會很珍惜佢哋每次嚟香港嘅機會。」
韓星演唱會多有「抽福利」環節,福利包括合照、簽名postcard等。Fish一早已決定購買最貴的門票,好讓自己抽中福利的機會提高,但Fish做錯了抽福利的步驟,「我嬲自己真係嬲到喊呀」。

她很快就決定再一砸千金,再用了一千多元購入了另一張門票,終於換來一個與偶像大合照的機會。由於Fish不能到台上,該組合照改於台下進行。Fish憶述,Daniel走出來影相前,特意走到她的跟前,搭一搭她肩膀,給她一個擁抱,講了一句「Thank you so much」。Fish懊惱地笑道:「我後悔自己着咗外套!」

這一個擁抱,為她注入了一支強心針。Fish看着偶像那真摯的眼神,她確信偶像們一定會一直陪著她,拯救她,陪她跨過一切障礙。

네 모든 아픔을 말해줘
(告訴我你所有的痛苦吧)
애써 웃어 보이려 하진 마
(不要強顏歡笑)
길고 긴 길을 걸어 함께
(一起走過漫長又漫長的路)
Not alone there Just not alone there
《Save U》 · KANGDANIEL ft.Wons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