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社區導賞】緬懷過去、欣賞現在、憧憬未來|訪「帶路人」譚健樂

【社區導賞】緬懷過去、欣賞現在、憧憬未來|訪「帶路人」譚健樂

譚健樂(Luke)是社企「街坊帶路」創辦人之一,以「締造街坊為本及可持續發展的社區」為願景,聽起來深奧,其實就是連結街坊,以不同方式了解、分享、以至改變社區。導賞團是其中一個重點項目,而街坊就是導賞團的關鍵,「嗰區嘅人走去做,先夠原汁原味。」

路線設計第一步,是與他們一起探索社區,之後再經歷主題構思、行程時間計算、意義和訊息擬定等步驟,最後進入操作、實習、資料補充階段,「快則個半至兩個月,慢則成季,好似一班人上咗個course咁。」

「街坊帶路」的足跡遍佈十八區,題材各色各樣,例如「石門體真啲」、「失落的七姊妹」、「遇見彩虹」、「鞍山歲月」、「舊工業在紅磡」,希望慢慢能達至社區營造,「我哋成日都話,導賞團係開始同起點,令人欣賞社區,下一步就係作出唔同嘅行動。」

他們曾經設計「長沙灣今昔屋邨之旅」,訪問有感,筆者亦嘗試欣賞長沙灣內的一些細節,焦點是甚有年代感的「蘇屋邨」,感興趣的並非耳熟能詳的「蘇屋三寶」。原來重建之後,蘇屋邨中有190棵樹獲保留,樹款各式各樣,形成一片綠色風光。

不知會否有蘇屋邨街坊,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

不贅,睇相!

想睇關於「街坊帶路」更詳盡嘅訪問,留意《藝文青》 9月號!

街坊帶路IG

#shotoniphone13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