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真 · 最佳公廁】 日本的廁所美學 名師操刀 澀谷、惠比壽、神宮前等17公廁大變身

香港有「最佳公廁」名單,日本也有「東京廁所計劃」,由私人集團 The Nippon Foundation 邀請 16 位建築大師,包括設計東奧主場館的隈研吾、A Bathing Ape、Human Made 品牌創辦人 NIGO 及坂茂、安藤忠雄等等,在澀谷區建造 17 間全新的洗手間,打破公廁「燈光昏暗、骯髒、臭味難聞」的刻板印象。

目前已有 12 間洗手間正式啟用,最新的位於靜岡縣誓言之丘公園。由於公園可以遠眺富士山景隈研吾團隊就以富士山為藍本,設計了白色、傘形外觀,以天然木材作結構的洗手間,讓建築融合於自然景觀之中,也與遠處的富士山相映成趣。  

其餘 11 間,包括只有使用中才會變不透明玻璃的「透明廁所」、參考傳統建築的「川屋廁所」、簡潔而明亮的「全白廁所」、每到晚上就會發光的「燈籠廁所」、座落公園的「木林廁所」等等都遍布惠比壽、神宮前、代代木公園等鬧區。餘下的 5 間洗手間也預計在明年落成,希望到時可以親眼一睹這些大師級洗手間吧。

 

Photo/ The Tokyo Toilet;https://tokyotoilet.j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