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與AI的距離】拒絕後製 探索建築空間幾何 在城市尋找靈魂的意大利籍攝影師:藝術是了解真相的途徑

生活在香港這個五光十色的都市,你我的眼睛都看慣千變萬化的事物。彈指之間,透過AI、midjourney,甚麼畫面都能「造」出來。但,倘若我們回歸基本,影像在快門按下的一瞬間即被凝住,不作改動,你又會否不適應?居港19年,意大利出生的藝術攝影師Roberto Davolio堅持只用實體濾鏡,拍攝後不用Photoshop,攝下一幀幀疑幻似真的相片,「Boundary between what is real and not real is so close, we cannot tell the difference anymore(真假的界線很近很模糊,我們根本不能再分辨真偽)」。真真假假,你又懂得分辨真實與虛幻嗎?

文:Heidi Wong @heidi.is.strong | 圖: @roberto_davolio、Heidi Wong

Roberto已經從事建築行業超過20年,他的創作靈感亦與他的建築學背景有關,希望利用攝影探索「心靈」與「空間」的共生關係,並挑戰大家對周遭建築物的觀察視野互動。在Roberto眼中,攝影是一種藝術,而藝術於他而言,是了解真相的途徑,「the closer you are, physically and emotionally, the better chance to experience and understand reality. (你與那環境越接近,不論是物理上還是情感上,你就有更大機會體驗及理解現實)」。

真實濾鏡 造就色彩變幻

正因為Roberto的作品於肉眼能見的真實景色差距甚大,曾有人質疑他並非沒有經過Photoshop「執相」。Roberto強調自己一按下快門按鈕後,所有相片都不會再後製,又形容攝影時候放置濾鏡是一個「intellectual step to choose what to see / what not to see(選擇自己想要看甚麼,不想要看些什麼的程序)」,「 I don’t want to let PS tell me who I am, I am making photography, not to be controlled. (我不希望由PS告訴我我是誰,我是在攝影,不是被控制的)」。

Roberto的作品顏色豐富,多以不同顏色的濾鏡折射出不同光線及顏色的變化,在他的鏡頭下,你總能隱約辨認出該景色是何處,但斑斕的色彩則能為眼前的風景帶來一點新鮮感。他的作品分為4大系列,各有特點。在拍攝「Blue Series」時,Roberto在拍攝時都會在鏡頭前運用兩塊濾鏡,一個有顏色的濾鏡,用於調教光線顏色,另一個濾鏡則用作阻擋光線進入,造就到這個系列的相片都明確分割成不同部分。例如​​Blue and red line (2022)上半部是紅色濾鏡的天空,下半部分則是黑色的維港天際線及深藍色的海;Golden hour (2022)則是Roberto在黃昏時間所拍攝的,相片上半部是黃色的ICC樓景,下半部分則是黑色陰影。

這系列相片主要在2021及2022年間拍攝,產生此構思,源於Roberto認為香港社會面對割裂,他希望透過自己的鏡頭,表達出自己嘗試從不同角度理解及閱讀同一事物,探索「is there any room to reconnect with other side? (有否任何方法去修和?)」。

AI與攝影的距離

那麼,攝影時用濾鏡,相較事後用PS「執」,又有何分別?Roberto舉例,一個人放假的時候,可以選擇去海灘躺在沙灘椅,聽着海風聲、嗅着海水味休息;也可留在家躺在沙發,從電腦螢幕看着海灘的相片,聽着Youtube的海浪聲白噪音,「When you are on the beach, your full body is there. Your mind is relaxed and free. (你整個身體都會在那兒,你的靈魂是放鬆及自由的)」。他強調,自己不反對任何人使用科技、AI進行藝術創作,「But to me, it’s more likely to process or design something. Art should be a self-discovery journey. (但對我而言,這更像是設計一件事的程序。藝術應該是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

「Can a brush become an artist? (一支畫筆,可以成為一個藝術家嗎?)」。或許,在這個科技爆發的年代,大家都應該好好深思一下。

 

Lost & Found: I lose myself in cities to find my soul.
「迷失與尋找」:我在城市中迷失,卻找到了我的靈魂。

展期:2023年3月3日至24日
– 星期一至五:下午1點至晚上9點
– 星期六至日:中午12點至下午6點
地點:Breathing Room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99號30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