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理想與現實】 藍雪櫃物資常被人拖車仔清走 機構變陣直接派物資給基層

中巴混血兒簡仲文(Ahmed Khan)自去年 11 月起,在 #佐敦 吳松街及文苑街街頭擺放社區共享藍雪櫃,方便有心人任何時候都可放下物資的同時,也讓基層市民一有需要就前來領取,一舉兩得。可惜計劃實施幾個月來,經常有人把雪櫃所有物資全數取走,甚至變賣,令真正有需要的人空手而回。

 

簡仲文指,近兩個月以來,但凡同事填滿雪櫃後,「隔了數分鐘就有數名(人士)拖車仔清雪櫃」。有見及此,決定變陣,改為把物資直接送到有需要人士手上。現在簡仲文不會放太多食物在雪櫃,務求真正幫助到有需要的人。一班籠屋居民、露宿者、低收入家庭及獨居長者等才可以得到更多日用品,減輕生活壓力。

 

雖然有市民不自律,但簡仲文亦感謝大眾一直以來的支持,指會繼續努力。簡仲文更曾經目睹藍雪櫃內的物資被放在深水埗地攤擺賣,包括有藍雪櫃字樣的口罩。不過發起人卻認為一班長者「只是貪不是偷」。

計劃最初目的是「取你所想,送你所需」,希望基層可以有尊嚴地獲取所需要的食物或其他物資。改變模式後,小市民只能被動地接受幫助,與其他慈善機構性質相若,也許會失去藍雪櫃的初衷。把物資直接送給有需要人士可能更方便,卻難以體現有尊嚴地拿取或放下物資。可惜的是,假如大家都不自律,藍雪櫃終會有被消失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