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深水埗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大南街50年裙褂鋪不敵加租6月結業 文青cafe趕走老字號?!

說起深水埗 ,話題早已由鴨寮街、黃金商場,轉成大南街 、福華街 一帶的文青小店和 cafe。當傳統舊區的街角,咖啡香氣和書卷氣味愈來愈濃,背後卻引發出租金飆升、老字號遭業主大幅加租等問題。

屹立大南街逾 50 年的老字號瑞記繡莊 不敵業主加租,將在 6 月底結業。瑞記繡莊 70 年代由黃大仙遷至大南街開業,早期以出租婚嫁裙褂為主,一支銀針、一條金線,繡出龍鳳裙褂,讓不是大富人家的待嫁姑娘都能「租」褂出嫁,寓意生活幸福美滿。後來裙褂生意息微,瑞記便主打籐蓆、竹蓆、棉被,也不乏 #香港製造 家品,其中多款手工枕頭,以木棉粰、蕎麥、決明子、油柑葉、薰衣草等草本配方製成,讓天然香氣伴隨你進入夢鄉。

瑞記棉被也是店內主打,傳統手工出品往往比較襟用,但盡管它能陪你渡過多個冬季,卻也捱不過疫情下的經濟寒冬,更敵不過租金上漲,要在初夏告別深水埗。

這是深水埗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有人說大南街發展令深水埗帶來了朝氣,也有人批評新人將舊事趕走。但還原基本步,對新進駐的文青店老闆來說,也是看上深水埗地區人文風情加上貼地租金才選址於此。大南街之美,從不只在於文青 cafe,更不應變成全街連鎖店一式一樣。有新有舊,互相影響:有皮革行,也有以皮具 DIY 工作坊;相互依存,懂得欣賞新舊襯托出的魅力,才是文青應有的自我修養吧。

Photo/ @hkreminiscence 、 @suikee_y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