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毛孩也有權利】 法國2024年起販賣貓狗違法 農業部長:寵物不是玩具或消費品

「領養不購買」 #adoptdontshop 這口號說得多,但仍有不少人對購買名種貓狗趨之若鶩,高價炒賣貓狗。法國政府想出一個方法,杜絕市民購買動物的情況

 

法國參議院以大比數通過「廣泛動物權利法案」,法案訂明在2024年1月1日起,所有寵物店及網上平台皆禁止販賣貓狗。寵物店的櫥窗只可展示被遺棄的動物,而想飼養毛孩的民眾,就要到有執照的飼養者、或到動物收容所領養或購買,並簽署飼養承諾書。新主人可以在購買毛孩後的七天「冷靜期」改變主意,但逾期棄養就要面臨罰則了!

 

法國農業部長Julien Denormandie指:「寵物不是玩具,也不是消費品。」法案待總統馬克龍簽署後,便可生效。新法案除了保障貓狗外,也保護了野生動物。參議院通過2026年起禁止海豚和虎鯨表演,2028年起禁止馬戲團野生動物表演。

 

回看香港,銅鑼灣、旺角等鬧市有多間寵物店林立,亦不乏購買者。你認為香港應仿效法國,一刀切禁止販賣動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