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和平使者趙喜娜

能夠在 Marvel DC 兩大廠牌之間左右逢源,食盡雙份茶禮的鬼才導演占士根(James Gunn),無論是拍電影、說故事的能力,還是交際手腕,都實在深藏不露。

本身從 DC 超級英雄電影系列分拆出來的 B team 系列《自殺特攻》,於 2016 年的首作《自殺特攻:超能暴隊》可謂慘不忍睹,幾年之後 Margot Robbie 自行監製,再拍續集《猛禽暴隊:解瘋小丑女》,由風頭一時無兩的小丑女 Harley Quinn 擔正,結果雷聲大雨點小,同樣平平無奇。以為一而再觸礁,應該無以為繼,沒想到去年 DC 請來占士根將《自殺特攻》砍掉重練,再拍一遍,居然起死回生。贏到觀眾掌聲之餘,原來占士根的野心不止於此,居然想到將曾經玩爛的副品牌《自殺特攻》拆上再拆,把趙喜娜(aka. John Cena)飾演的配角「和平使者」(Peacemaker)獨立分拆,拍成 HBO 的絡電視劇。

WWE 格鬥世界冠軍 John Cena 前幾年公佈了自己有個官方中文名「趙喜娜」,雄糾糾的肌肉猛男配一個諧星感覺十足的女性名字,完全錯配,譯名最初在亞洲地區引來一陣訕笑。加上 John Cena 肌肉過盛的硬繃繃演技,同樣相當滑稽。但如今看來,不得不承認「趙喜娜」是真的很適合「和平使者」這個糟糕指數 200% 的奇妙角色。占士根應記一功。

《和平使者》算是《自殺特攻》的後傳,故事講述「和平使者」於前作中槍爆頭、被幾層樓活埋都居然奇蹟生還,然後糊糊塗塗被拉入另一個比 B team 還要 B team 的神秘小隊,執行另一場國家任務,即是外傳的外傳。占士根為「和平使者」另開新章的意圖很明顯,從衍生系列《自殺特攻》到外外傳《和平使者》,名義上是壯大 DC 超級英雄系列,實際上卻是一再遠離 DC 主軸世界觀,淡化了作品跟 DC 這個廠牌的連結,情況跟另一邊執導的《銀河守護隊》系列總是有意脫離 Marvel 统一格局,飛到外太空另起爐灶的方向有點相似。而無論電影本身屬於 DC 還是 Marvel 的旗下產物,來到占士根手上都會改弦易轍,被捏成充滿占士根個人風格的作品。

從《銀河守護隊》、《自殺特攻》到《和平使者》,占士根的電影宇宙都有著一些共通點,非典型的英雄人物、扭曲的正義感,拉雜成軍的豬隊友(星爵剛好就是整個「復仇者聯盟」的豬隊友)、瘋狂的不思議宇宙生物。當然,還有電台 DJ 般的占士根推薦歌單。看完每一集《和平使者》,我是真的會好奇找回片中所有插曲再聽一遍,就像《銀河守護隊》裡星爵的自選錄音帶,占士根亦特意在一部迎合大眾口味的主流超級英雄喜劇裡,植入了許多較冷門但品味不俗的個人推薦歌曲。作為占士根自肥計劃的外傳作品,《和平使者》至少比那些好像隨便在百年經典精選大碟裡找幾首流行曲作配樂的電影有誠意得多。而最確鑿的自肥罪證,莫過於在《自殺特攻》客串演出的女友 Jennifer Holland,今次終於正式擔正做女主角,特寫鏡頭比趙喜娜還要多。

同期 Marvel 推出的電視劇《鷹眼》頻頻自嘲,作為「復仇者聯盟」超級英雄團隊之中的元祖成員,鷹眼始終都不起眼,其實是人設出了問題。這種一針見血的自嘲,卻沒有為鷹眼的獨立電視劇帶來意想不到的戲劇張力,反而暴露了配角難以獨挑大樑的窘態。但這一點正好是占士根在《和平使者》最聰明的地方。占士根抓緊了這個配襯角色的獨特一面,他是價值觀崩壞的性別歧視、種族主義者,正義感錯到離譜,是個似壞人多過好人的的超級英雄,同時又是愚蠢冒失的超級反派,但本質不壞,於電視劇中甚至是個膽小懦弱,多愁善感而且愛哭的肌肉痴漢。他暴躁,不擅與人溝通,但是容易寂寞,所以喜歡養寵物。角色設定充滿各種矛盾,混亂、善變、悲喜交集,但比起鷹眼所面對的身份危機,反而有種出乎意料的魅力。(所謂的反差萌?)

比起 DC 或者 Marvel 長拍長有的電影宇宙,承接《銀河守護隊》、《自殺特攻》與《和平使者》的占士根電影小宇宙,或者有著更令人期待的怪異趣味。而且占士根的電影小宇宙有一個很特別的主題,可能微末到其他超級英雄電影都沒有。「和平使者」不一定代表正義,正義亦不一定心存善念,但人類最後僅有的善良,在於尊重生命、愛護動物。虛有其表的「和平使者」,實則又廢又無膽,然而,他起碼良心未泯,生死關頭被警察掃射之際,都仍然為自己心愛的寵物殿後。

「你仲等咩呀?」「等埋我隻鷹呀。」笑中有淚,就算做不到真正的「和平使者」,都不失微末人性。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