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做普京身邊的男人要什麼資格? 

有人說普京是世上極為神秘的男人之一,因此外界對於這位俄羅斯總統的日常,總想窺探他的日常。

 

俄羅斯媒體Russia Beyond匿名採訪了前安全局人員,揭秘當普京保鏢有何條件。那麼要成為總統的「身邊人」又有什麼要求?在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裡,有個專責保護總統的特殊部門。大家可能會幻想,總統的保鏢要有參戰經驗,上山下海,拿著槍械游刃有餘。不過,有關情報人員說,戰鬥經驗是有用,但保護總統則不太需要。所以他們認為,當過警察的人並不太適合當總統的保鏢。從心理學來說,警察受訓練要去追捕襲擊者,但做總統的保鏢應該時刻待在總統身邊,保證總統的人身安全。出任總統保鏢要在35歲以下,身高介乎175至190厘米,體重則在75至90公斤之間。

 

首先,總統的貼身保鏢也需要懂外語,而且要懂得政治,為什麼?因為當目標人物靠近總統時,你必先要知道他是何方神聖才能作出反應。另外,保鏢在工作及訓練以外是可以抽煙的,因為相信這樣會紓解壓力。

 

在總統出席公眾活動時,保鏢們會分成四個圈,離總統最近的是私人保鏢,形象與我們從電影中看到的大同小異,都是穿著西裝,架著太陽眼鏡和戴上耳機。他們會時刻保持警覺,將手放在前方,那麼敵人來時就能馬上作出反應。

 

事實上,俄羅斯聯邦警衛局(FSO)也肩負起保護國家和總統的責任,FSO前身是蘇聯克格勃(KGB)的一員,負責高級官員的安全,他們時而穿西裝,時而穿便服穿梭於人群中。他們不單保護總統,還有法官﹑杜馬成員及官員也在其中。過去發生過一個「安全事件」,就是FSO的成員將自己工作照片發布到社交平台上,令人質疑成員的資料或會因此曝光。

 

普京本身也做過特工,對於安全部門及確保國家安全應該也十分熟悉。他 1975 年從列寧格勒國立大學法學院畢業後立即加入特工機構克格勃,在蘇聯安全部門工作了 16 年,在 1991 年蘇聯解體前晉升為克格勃中校。BBC早在2019年便報導,普京青年時代的檔案向公眾開放,包括他是柔道及徒手格鬥高手,普京出生於前蘇聯列寧格勒(即現聖彼得堡)。1985年時被派往東德的他,曾使用過的一張前東德國安部門特工證件也在檔案館中展出。關於普京年輕時在東德工作,或在克格勃時代工作的種種,都流傳著不同的傳聞,包括有報導指他過去的職責是監視蘇聯異見者,不過這一切都沒有得到證實。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