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烏克蘭真是普京講的「不可分割」?

上次的文章說到,俄羅斯大部分人都反對政府入侵烏克蘭,於是他們在社交平台上發起不要戰爭等hashtag,更加有很多勇敢的人,不理會俄羅斯當局警告,決定走上街頭示威。俄羅斯人與烏克蘭人,事實上長久都被認為,有種難以解釋的關係。烏克蘭是俄羅斯的鄰國,歷史上從基輔羅斯到蘇聯,兩者關係密切,但真的如普京所講,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歷史來說,公元882年,維京人用基輔作為中心建立基輔羅斯(Kievan Rus),基輔羅斯普遍被視為俄羅斯﹑烏克蘭﹑白羅斯的祖先。後來因內部鬥爭,烏克蘭被其他大公國瓜分,有些羅斯人逃到莫斯科。之後莫斯科取得自治權,並取代基輔。他們建立莫斯科大公國,十五世紀之後就推翻蒙古的勢力,之後成為被認為是現在的俄羅斯。一般都認為,基輔羅斯以基輔為中心,後來的莫斯科大公國,已經不是當初的基輔,所以烏克蘭屬於俄羅斯之談就不成立。而事實上,俄烏的恩怨多得很。

 

民生一點來說,大家最熟悉羅宋湯,資料記載來自烏克蘭,俄式和烏克蘭羅宋湯之爭持續多時,特別是克里米亞事件後,也曾引起一場羅宋湯之爭。俄羅斯外交部2019年在官方Twitter上說,永恆而經典的名菜羅宋湯是俄國最著名、最受歡迎的菜式之一,是傳統美食的象徵。立場引起烏克蘭民眾的怒氣,當時烏克蘭人不禁說,偷了他們土地還不夠,竟然還想偷走烏克蘭的羅宋湯。

 

烏克蘭的傷痛,也包括1932年烏克蘭大飢荒。試想像,烏克蘭的土地肥沃,非常適合種植農作物,竟會發生飢餓。這涉及的歷史太多,只能略說,20年代,為了讓工人負擔得起,蘇聯糧食定價比較低,但農民就因為利潤並不太可觀,每每不急於出售糧食。史大林認為是富農在從中作梗,於是要打擊他們,他推行的共產主義公有化,強行推動農業集體化,大量蘇聯人員到農村,一些烏克蘭富農被流放到西伯利亞地區,再迫底層農民入集體農莊,但因為入社的人數大增,但事實上當時的工業水平未足夠,根本沒有足夠的機械及化肥,因此也無助糧食產出。這種強行向烏克蘭農民徵糧,甚至沒收農民的儲糧,結果幾百萬人死於這場人為的大饑荒。還有80 年代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事件,當年蘇聯政府隱瞞真相,令很多人死於災難,甚至災難的後遺症至今仍未散去。

 

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事件大家仍歷歷在目。這個時期,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可說是徹底破裂。但以上種種,都與政治有關。那麼民間又如何?部分年長俄羅斯人因為缺乏接收資訊的渠道,消息來源主要來自俄羅斯官方媒體,令他們相信俄羅斯的行動,也相信烏克蘭2013年的運動,是受西方影。但年輕的俄羅斯人就並不完全一樣,他們從網上吸收的資訊較多,所想的也自然不同。

 

有人說,俄羅斯人幾乎都會有朋友或親戚在烏克蘭。我認識的好幾位俄羅斯朋友,都有親戚住在烏克蘭,而我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他是俄烏混血兒。他對於這種局面感到非常懊惱,每天都與在基輔的舅舅聯絡,最初第一天聯絡不上,心急如焚,每天看著新聞又無法知道完全,令他與媽媽擔心不已。的確,俄羅斯人與烏克蘭人結婚很常見,主要是兩者的文化比較相近,對於某些俄羅斯人來說,他們認為自己與烏克蘭人是一樣的,從基輔羅斯而來,雖然有烏克蘭語,但上一輩特別是蘇聯生活過的人,都會說俄語,莫說飲食文化之相似。他們因為基輔羅斯及蘇聯的歷史,總有些人覺得他們是一家,但有俄羅斯人也會認為烏克蘭人有自己的歷史﹑語言,他們認為極其量只可說是相似,又怎會一樣了?甚至有俄羅斯人說,「難道說都是斯拉夫人就一樣嗎?」

 

社交平台上也出現過一些帖文,大家貼出自己和另一半的護照,一位是俄羅斯人,另一位則是烏克蘭人,可見兩國通婚的人實在不少。如今戰火連連,烏克蘭人在水深火熱中,俄羅斯各個城市繼續有示威蔓延,我有朋友也走到街頭,他說自己很害怕,因為警察帶走了很多人,他怕自己會成為下一個,但想起在基輔的朋友和親戚,還是走出來了。這次的信號很清晰,就是No War。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