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俄妹亂入球賽搏宣傳?原來唔係第一次

歐國盃進行得如火如荼,相信不少人也有「觀戰」。近日,一個俄羅斯女子舒米莉納(Maria Shumilina)則成為網絡紅人。因為早前一場在聖彼得堡賽事中,她穿著性感地闖人球場。由於她的衣服上印有加密貨幣交易公司的名字,因此不少人認為她是借賽事宣傳。在這次「行動」中舒米莉納獲得100萬粉絲,不過因為她干擾球賽的行為,令球迷大感不滿,大會已經取消她的進場ID,之後的球賽也沒法觀看。但舒米莉納似乎不覺得抱歉,還在社交平台上載了自己被捕的照片。

其實舒米莉納幾乎是參考了2019年歐洲冠軍聯賽中跑進場脫衣一砲而紅的沃蘭絲基,連衣著也有點相似。當年除了沃蘭絲基,還曾經發生過男子亂入球賽的情況,後來報導說這名男子的目的是宣傳色情網站。之後發生沃蘭絲基穿著性感大鬧球場,有人拆發她的男友正是這個網站的老闆,令人將兩件事聯想一起。而沃蘭絲基過去亦曾出現在其他其他,成為網紅的她,令自己賺到粉絲,身價大升,也為男友的網站打出名堂。

這令我想起2018年俄羅斯主辦世界盃時,也發生過一場政治風波。法國對戰克羅地亞的賽事中,突然有幾名穿著俄國警察制服人闖入球場。這群是樂隊「暴動小貓」(Pussy Riot),他們是俄羅斯著名的反政府團體,該次訴求是要求俄國釋放政治犯。「暴動小貓」最為人熟悉的一次抗議是2012年,她們在莫斯科教堂裡抗議,更有成員因此被判監禁。

事實上,不少人也「借助」運動賽事的關注度,去表達自己的聲音,但如果影響到別人,那樣的表達會被人接受嗎?也是發生在今年的歐國盃,上月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有人駕駛滑翔翼闖入歐國盃現場,希望車廠Volkswagen停止銷售柴油和汽油車。當晚是德法大戰要來之時,那個抗議者就突然掉進球場,行動還造成2人受傷。組織後來道歉,指本來只是想將帶有抗議信息的球扔進球場內,豈料最後釀成意外。這個抗議行為受到眾人非議,不少認為令賽事受阻,更可怕的是事件中有人受傷。

運動賽事深受觀眾喜愛,不少廣告商也熱烈贊助球隊﹑球員。早前C朗在記者會上移開可口可樂,並舉起清水,一個看似很小的舉動卻令可口可樂股價連跌兩日,足見威力。嚇得歐洲足協向參賽球隊表明,禁止球員再移走記者會上贊助商的用品。

矚目的球賽往往能吸引很多觀眾,永遠是最佳的宣傳平台,自然會有人希望利用賽事受到關注,甚至以誇張的方式去得到宣傳效果。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