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俄羅斯審查球迷背景杜絕「足球流氓」?

近日愈來愈多俄羅斯球迷抵制一項新法律,就是進入體育場前要出示個人資料。這個法律會於6月1日生效,要求球迷入場前向政府提交個人信息,才可以入場「睇波」。俄羅斯當局表示,他們會調查球迷背景,並且拒絕有犯罪紀錄或任何被視為「意圖從事非法行為」的人進入體育場所,目的是提高體育場所的安全。俄羅斯三大俱樂部——辛尼特、斯巴達和中央陸軍的支持者團體就譴責計劃中的球迷身份系統。  他們認為這是過控制的手段,並不認為會更有效保護觀眾的人身安全。

 

其實,俄羅斯2018 年世界盃已經實施類似的球迷 ID 系統,要事先登記才可入場。這種種手段,其實都是為了防止「足球流氓」或球場上出現暴力行為。順便為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足球流氓」(Football hooliganism),所謂足球流氓其實是一群會在球賽用暴力手段去發洩的極端球迷。根據牛津字典,最早在60年代已經可以見到’football hooligans’這個名詞。英國被公認為最早出現和擁有最激的「足球流氓」,不少報導指出英格蘭球場上經常出現球迷鼓譟,衝到敵隊球迷中作挑釁行為等。1989年的希斯堡球場慘劇,因為球迷在看台推撞,使前面的球迷被壓向鐵絲網,最後鐵絲網倒塌,引發人踩人,96名球迷喪生。英國在七十年代就先後制定了《體育安全法》、《體育場地安全法》等,又在八十年代頒布法律,在比賽場地內亂扔東西﹑擾亂秩序等通通都定為刑事犯罪。更有法案要求所有看比賽的觀眾,必須強制認證身份,為防足球流氓混水摸魚進入場區。

 

2016年歐洲國家盃,也發生過俄羅斯足球流氓大戰英格蘭球迷的事件,當時俄羅斯足協還被罰款11萬5千歐元,並要求當局「管理」這些球迷。事後,俄羅斯總統普京就此回應,說球迷鬧事確實不要得,不過他不明白200名俄國球迷,如何打倒千名英格蘭球迷,不少人認為他此話是暗示責任不只在俄羅斯球迷身上。

 

各國對於足球流氓都可謂嚴陣以待,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英國當局曾警告會去俄羅斯看球賽的國民一定要注意安全,小心成為俄羅斯足球流氓的攻擊對象。之前有報導指,俄羅斯的足球流氓在世界盃前做了很多準備,例如青少年打鬥訓練,有少年組及女子組之分。俄羅斯有多個足球流氓組織,這些足球流氓大部份來自莫斯科及聖彼得堡,會向球迷索錢用作投資商店,售賣球隊用品。俄羅斯國家杜馬(下議院)曾經通過政府法案,要求官方體育賽事的主辦單位,要在俄羅斯內務部網站核對球迷資料,以防有被法院禁止觀賽的人入場。俄羅斯媒體報導,2015年有3000名俄羅斯球迷在「黑名單」上,主要是莫斯科中央陸軍﹑莫斯科斯巴達等球迷。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