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特朗普的豐收之年:世界愈混亂,賺得愈瘋癲

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美國總統拜登在過去一個月備受猛烈批評,甚至淪為千夫所指,認為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的關鍵,就是看準美國不會派出援軍,除了各種看似充滿威脅的嘴炮及經濟制裁,一直養尊處優的拜登似已技窮。就此亂世為前提,倒開始有人懷念上一任美國總統特朗普。

儘管過去曾被嘰笑是政治狂人,導致世界失序的元凶,賴死不肯離開白宮的敗選者,但可能真的只有瘋子能夠阻擋另一個瘋子。無可否認,在特朗普的總統任期內,普京確實沒太多動靜,甚至反過來盛讚特朗普是個多才多藝、出眾非凡的元首。如今再想,方知話裡有話。政治狂人卸任一年,世界變得翻天覆地,然而,對特朗普來說,卻原來是邁向名利雙收的豐盛之年。

烏俄交兵,拜登中箭,目前特朗普時代 2.0 呼聲不小,細想更覺諷刺。過去幾年,人們害怕特朗普一時意氣,將會觸發全面戰爭,今日卻有人寄望特朗普重新掌權,能夠維持世界和平。相信特朗普本人都很欣賞這個說法,畢竟他前幾日在美國發表演講,便豪言自己會是 21 世紀唯一能夠不讓俄羅斯出兵的美國總統(但當然不是,至少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戰火已持續八年)。面對烏俄局勢極可能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特朗普不忘報仇,形容過去所有批評他的言論都是假新聞:「他們說以我性格會導致世界戰爭,但實際上是我讓世界遠離戰爭。」

不過,當大家仍然擔心/期待著特朗普會否捲土重來,在 2024 年再次競選美國總統之前,世界愈來愈亂,特朗普則愈來愈忙碌,而且豬籠入水。剛好在他豪言世界和平的同一日,《紐約時報》便刊出一篇嘲諷特朗普大吃「人血饅頭」的文章作為回禮,還細數他在後總統年代如何重操故業,做回一個唯利是圖的大商家,透過不斷消費自己的政治光環,於政局動盪的日子賺到盤滿缽滿。

權力令人腐化,但似乎無法讓頑強的特朗普變質,而且情況剛好相反,離開白宮一年,當險勝者拜登仍招架著疫情與戰爭等棘手問題,特朗普則早已回歸初心,忙著遊走於超級政治名星和商業計算之間,實踐他的瘋狂賺錢大計,某程度上跟普京一樣瘋狂。

綜觀歷屆前美國總統,卸任後都可能做著一些差不多的商業活動,譬如出版自傳、接受訪問、巡迴演講、開設顧問公司,並賺取一筆可觀財富。借用前國家元首的名氣來經營個人生意,絕不是特朗普的專利。只是特朗普做得更多,而且更貪心,尤其在商業利益與政治上的連結,他展示了比其他前總統更為迅速有效的經營策略,不僅準確抓住了卸任後的一切商機,同時還繼續維持高調的政治參與——當然,扮演最具潛力的下一屆美國總統候選人,本身都離不開商業考慮。

就任期間常被批評不懂政治,兼且言論猖狂、情商太低,但如今看來,競選連任失敗,未必完全意味著特朗普敗走,卻可能是他迎來商業解禁,轉身成為贏家的關鍵。畢竟美國總統於任期內需遵從許多商業限制,但卸任之後,則沒有明文約束他們不能帶著政治光環進行商業活動,就連接受政治捐款、出席各種豪華宴會亦不用對外披露。除非特朗普真的打算在 2024 年競選美國總統,屆時才需要公開披露財務狀況。

而其實在幾年之前,特朗普已證明了自己非常擅長這種政商並行的操作。當初從商界走入政壇,他就利用自己鮮明的商人形象作政治宣傳,於民主共和兩黨之間樹立個人魅力,現在則逆向操作,利用自己前美國總統的身份,賺取更多商業利益。

要數最佳例子,莫過於印有「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紅色棒球帽。如今它已被等同是特朗普個人品牌的簽名商品,但同時「讓美國再次偉大」這句歷史悠久的總統競選口號,卻變質成一個既富有特朗普政治色彩,同時又極端商品化的概念。事實上,就連「特朗普」這個前美國總統的名字也被用作某種商業包裝。不只棒球帽、T 恤和肖像畫這些周邊商品大賣,還有特朗普旗下的酒店、哥爾夫球場和新媒體公司 Trump Media and Technology Group,都因為冠以特朗普之名而深深受惠。以特朗普正在集資的這間新媒體公司為例,《紐約時報》就踢爆他們有一個非常獨特的方式來吸引投資者:投資五千萬美元以上可以跟特朗普直接通電話。販賣政治光環,榨取最大商業價值的鐵證。

而且,用「特朗普」來賺錢的還不只特朗普一個,而是整個特朗普家族。譬如他的妻子、前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亦在去年跟隨潮流進軍 NFT,先以慈善為由拍賣自己的數碼肖像,到上個月更為丈夫推出個人 NFT,還要選定美國總統日開賣——聞說被視為特朗普 2.0 即將重臨的虛擬信物。

世界愈混亂,特朗普愈是風生水起。當然,無人能猜測他如今一洗敗選頹風,積極出席各種公開活動,還作出各種政治暗示,是高調自我消費的商業計算,還是真的部署著長遠的政治目標。但這種彈出彈入的營商行為並不違法,只是被選舉委員會批評非常有道德問題。不過,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未必會在意道德爭議。

將投資達人巴菲特的名言放在特朗普身上,恐怕就是「別人打仗的時候,你要貪婪」,而且他不只變身成一台瘋狂的賺錢機器,如今還被一些追隨者視為「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最後希望。當全世界回頭審視,或在過去多年一直低估了俄羅斯總統的軍事野心,前美國總統/下屆總統大熱門特朗普的真正實力,可能仍被嚴重低估。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