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政府隔離小冊子沒告訴你的……】居家隔離 正式啟動 搜羅世界各地衛生部門貼士 澳洲:好好享受在家時光

社交距離措施再度收緊,同時本港的隔離設施不勝負荷,政府將要啟動命為「居安抗疫」的新安排,以往須送往竹篙灣的密切接觸者,日後將改為在家隔離14日。不用一喼兩喼入營,也不用再勞煩衝鋒車管接送,在家千日好,但其實都有不少留意事項。我們就從世界各地的衛生部門搜羅了一些小貼士,讓大家萬一要留家隔離都有兩手準備。

    1. 準備兩星期食糧

    不如竹篙灣般有饍食供應,日後居家隔離的市民將要自備糧食。雖然親友和外賣平台獲准都將食物送到門外放下,但為了減少與外界接觸,最佳方法都是自備兩星期糧食,煮飯洗碗也可以打發時間。

    1. 不要與家人共用日用品

    密切接觸者可能正處於病毒潛伏期,所以要格外留神,好好保護家人。餐具潔具和其他日用品都盡量分開處理,勤更換、勤消毒。

    1. 與家人保持適當距離

    所說的保持距離不只為了防疫,更是為了家庭更和睦。一家人經歷14日困獸鬥,如果家中有小孩長者,壓力就更大了。世衛曾形容,疫情下衍生的家暴問題嚴重,有如「影子疫情」。也許適當的me time是紓緩抗疫疲勞、排解家庭不和的良藥。

    1. 好好享受在家時光

    很想念外出的日子?既然隔離已成事實,不如就當這14日是個打理家居的小契機吧!訂好計劃,換換燈泡、為家裡添些小裝飾,調整心態,盡情享受在家的悠然自得!

    1. 配戴手帶 按時檢測

    當局會透過具追蹤功能的手帶和手機APP監察隔離者的位置,一發現異常便會派員跟進。隔離者也須按指定日子接受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才能離家。

    1. 謹記居家隔離初衷

    Delta和Omicron令疫情大爆發,本港的醫療資源也面臨超負荷。在家隔離的你,其實正在保護你的朋友、同事和鄰居,也同時在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乖乖待在家,不是受苦,是為疫情出一分力。

    1. 需要時尋求協助

    雖然這14天不能與親友們共聚,但也可以透過電話和網絡跟他們保持溝通,多跟他們分享隔離期間的感受。而民政事務總署也設立了電話熱線2835 1473 ,為在家居檢疫者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