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紅眼】:《自殺特攻》抹走黑歷史的爛片救星 — 占士根

早幾個月,記得有人打著「千萬求一路」的旗號,懸賞徵才,想為香港重振旗鼓,找尋新出路。不曉得看完《自殺特攻》之後,會否考慮請導演占士根(James Gunn)共襄盛舉?

 

由占士根執導的《自殺特攻》,於普遍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殺出一條血路,可謂一洗前作頹風。要留意的是,此作不是《自殺特攻:超能暴隊》(2016)和《猛禽暴隊:解瘋小丑女》(2020)的續集、前傳、或是外傳,而是一部「重啟」的獨立作品。通常都要時隔十多廿年,將經典舊片翻拍一遍才會形容為「重啟」,像《自殺特攻》這種,既然不像《蜘蛛俠》因為版權問題要斷代重拍三遍,那就跟近年「重啟」過兩遍的《神奇 4 俠》一樣,是基於舊作拍得太爛。如今製片商華納更老實到將新舊兩代《自殺特攻》同樣放入 DC Extended Universe 系列,變相是叫觀眾自行洗腦,為了閣下的觀影體驗,請忘記五年前的黑歷史,當 Will Smith 和其他舊角色都沒出現過。

 

當初作為 DC 超級英雄系列的第三作,由 David Ayer 執導《自殺特攻:超能暴隊》,演員陣容華麗、人設豐富,還肩負著帶出其他 DC 英雄角色的品牌任務,但結果令人大跌眼鏡,劇情斬到支離破碎,拼湊一片混亂,不但觀眾覺得慘不忍睹,戲中部份演員(例如飾演小丑的 Jared Leto)都可能想當自己無演過。唯一憑這部電影走紅的人,毫無疑問是飾演小丑女,全程性感演出的 Margot Robbie。《自殺特攻:超能暴隊》續集勢危,但 Margot Robbie 顯然不想放棄小丑女的超強人氣,於是人棄我取,跟華納自薦兼任監製,自己開戲給自己,籌拍外傳《猛禽暴隊:解瘋小丑女》,但小丑女獨挑大樑的戲劇效果,其實不太討好,無論是過度用力的女權意識,還是 Margot Robbie 扮演小丑女的過度賣力演出,除了造成視覺疲勞,還有點乏善可陳,拍到技窮。

 

由於《自殺特攻》這個品牌一再碰壁,觀眾已經失去信心及耐性,當傳出《自殺特攻》的續集將會改為占士根執導的「重啟」作品,其實並不是太受期待。但有趣的是,前兩部作品的失敗,正好讓占士根無所顧慮,擁有更多創作自由。被占士根這位胡鬧鬼才砍掉重練的新版《自殺特攻》,雖然是舊酒新瓶,但憑著反叛、內訌、拉雜成軍的大量新角色,反高潮的故事走向,以及反超級英雄的腹黑毒舌,確令人有種煥然一新,甚至不像觀賞一部 DC 超級英雄電影的感覺。

 

華納高層近年一直迷失,面對競爭對手的空前強勢,總是盲目跟風,而又不肯認輸,找占士根接手執拾爛攤子,未必是高層有眼光,而可能是因為占士根為 Marvel 執導《銀河守護隊》爆冷跑出,而當時他又因為個人醜聞被迪士尼踢走,純粹是冷手執個熱煎堆,請他過檔救亡。但占士根聰明在非常清楚自己的電影風格,無論任何原因、先天問題,任何電影品牌到他手上,是 DC 還是 Marvel 都好,始終不受擺佈,陽奉陰違,充滿自己獨樹一幟的電影特色。

 

《自殺特攻》比起《銀河守護隊》的「離群」意識更為重明顯,雖然故事背景和人設都沒離開過 DC 原著,但其實只是表面上、名義上是配合投資者的「重啟」計劃,實際上《自殺特攻》處處都在洗走它與 DC 電影系譜的直接關連。

 

一而再三,讓已經玩爛了的品牌起死回生,食盡兩家茶禮的占士根,果然並不簡單。電影從頭到尾都不改他的胡鬧作風,砰鈴彭冷極大陣仗,但又帶有許多細微的心機,喧嘩背後言之有物,比起前兩部作品那種死板的反叛,還要尖銳一些。John Cenaaka 趙喜娜)飾演的和平使者起初只是肌肉諧角,但直到他一邊嘻皮笑臉一邊大開殺戒、出賣同伴,變成自打嘴巴的偽善反派,對超級英雄大義凜然濫殺平民的嘲諷,反而比許多英雄角色的「黑化」都讓人心寒。而「重啟」版唯一留下的演員兼台柱小丑女,仍舊瘋瘋癲癲,但不再一味賣弄性感血腥,即使是神經質惡女,都有她的血肉,Margot Robbie 演過三次小丑女,今次戲份最少,反而最有深度。

 

當然,整部電影寫得最出色的角色,就是對白不多的「肥鯊」。對於人類廝殺、權力遊戲、正義與罪惡的爭辯等等,他是完全沒興趣,他只是生活孤單(以及饞嘴),想認識朋友。認定你是朋友,就會共同進退,因為 Friends don’t let Friends eat their Friends,因為朋友是不會出賣朋友,比起眾多超級英雄,他有的只是一顆單純正直的心靈。

 

順帶一提,「肥鯊」肉騰騰的身軀之內,其實是鐵血男兒史泰龍。都算是占士根的電影美學,因為《銀河守護隊》裡面生命力最強的「樹人」,其實都是肌肉大叔雲迪素配音。

 

我甚至覺得占士根對超級英雄完全無愛,在他的電影世界裡,無論英雄梟雄最終都是一丘之貉,有人的地方就會很醜惡,但對於動物確實有著無窮的愛,從《銀河守護隊》到《自殺特攻》,占士根顯然情迷某種宇宙生物奇想,而那些並不擅長講人話的角色都特別善良,譬如鯊魚、海星、老鼠、樹人和半隻浣熊(因為牠其實會講人話,只是扮唔識)。正義和善良之間 ,占士根的電影宇宙裡,選擇後者。

關於作者 / 紅眼

紅眼 —— 專欄作家,影評人。藝文青總編輯。寫電影、電視劇、流行文化。寫小說。散見明報、立場新聞、商台903、端傳媒、虛詞、週刊編集、天下獨評、Madame Figaro 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