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肥饕】: 家居omakase全攻略(下)

上周談到買了刺身貨後如何存放、解凍等冷知識,今期主力講解入貨準則及後期加工。先談種類配搭,若在家開omakase派對,我通常「一紅一白」是指定動作。肥美油香拖羅雖好,也要些清雅淡麗的白身魚作前奏。否則就彈不成一場高潮迭起的omakase協奏曲。

白身魚方面,向來鍾情鯛魚,當中以蜜柑鯛最得我歡心,鮮甜彈牙的伊佐木(港人稱為雞魚)亦甚討人喜愛。這類白身魚體型偏小,最好的話原條買回家薄切,因為不少店家為貪方便而厚切,那只令白身魚獨有的緊緻爽彈肉質,消失得無影無蹤。

貴價魚之外,千萬不要忘記那些經濟實惠魚料。普通一包左口魚緣側數十元有交易,解凍後即食確實難以吞嚥。但如經高溫快速烤至微焦,油脂盡出後的左口魚裙邊是另一人間美味。

蝦類刺身通常放棄甜蝦,因坊間出售甜蝦普遍食之無味,買牡丹蝦最穩妥,預算有限可放棄北海道產,取道加拿大,後者質素不遑多讓。大件多膏的牡丹蝦可作「二食」,甘甜軟糯蝦身去殼當刺身用。帶膏蝦頭爆炒後再加入麵豉醬熬成蝦湯,這道湯品足以讓人食指大動。

其他食材稍經加工,頓時成上品。如三文魚子來貨時已醬油漬,毋須額外調味,但可輕輕刨些檸檬皮在面,味道倍添清香。刺身級紋甲魷魚買貨回家,要略施刀工斜切界花,把魷魚放至冰水短暫浸泡,肉質爽彈魷魚,作為前菜最佳不過。

至於港人最愛的海膽,什麼產地什麼品種也是其次,即使是頂級牌子出產的海膽也有次貨,所以要留意的是拍賣時的「番號紙」,數目越小代表級數越高。高質海膽毋須加工,閉上雙目放入口感受那股既單純又澎湃之鮮甜即可。然而很多人忽略了,那片跟海膽出雙入對的拍檔—紫菜。

不少人願千金買入矜貴海膽,卻只懂以廉價韓國麻油紫菜配吃,這種錯配不但浪費大好海膽,亦對紫菜有欠公允。基本動作是買入壽司專用紫菜,這類紫菜不經調味,不會喧賓奪主,而紫菜香味需經高溫誘發,用前可以白穫烘香,配上豐腴海膽乃天造地設一對。

Omakase精髓是不時不吃,每次在家舉辦刺身派對,少不了一些時令海產。例如近期長崎縣小長井町產的「華漣蠔」剛開季,此蠔肉質特別飽滿肥美,適合刺身之餘也可熟食,加少許清酒連半殼蒸至半生熟,便成一道簡單而味美的和食珍品。

關於作者 / 肥饕

【肥饕】:小四嚐過人生首片吞拿魚赤身後,自此對日菜膜拜。長大後改不了饞嘴習慣,鍾情鑽研環球美饌,晚上最愛流連居酒屋,呷一口冰凍生啤,以螢光魷魚佐酒,忘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