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字體美學】 香港招牌「北魏真書」贏國際字體設計獎 設計師陳濬人:延續前人文化和美學精神

藝術源自街頭,走到香港不同地方,林林總總的招牌,上面不同的字體就是藝術的一種。原來,在 40 至 70 年代,有一款盛行的字體「香港北魏真書」,由已故書法家區建公先生(1887-1971)提字,文字清晰分明,適合遠距離閱讀,故常用於招牌。由 2012 年起,本地設計師陳濬人開始保育「香港北魏真書」,以街道常見的香港北魏招牌書法字為藍本,設計成電腦字體,最近還入選 2021 年度紐約字體藝術指導俱樂部(Type Directors Club, TDC)優勝名單,並獲得「卓越字體設計證書」(Certificate of Typographic Excellence),成功把香港字體帶到國際。

「香港北魏真書」雖然進化成電腦字體,但絕對保留了原本的設計重點,穩重的梯形結構、起筆表現出多種形態、豎勾粗厚、撇捺舒展開揚。陳濬人指,「創作目的不是為了模仿北魏書法,或單純地將文字電腦化,當中最關鍵的就是延續前人文化和美學的精神,」保留香港優質的「文字風景」,「願香港北魏再次重現在街道上,生生不息!」

TDC 字體設計獎⾃ 1946 年以來,已舉辦超過 50 屆,每年由全球業界設計專業組成的評審委員會,選出來自全球不同的獨立設計師、創作工作室和字體設計公司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字體設計業界重要的年度活動。而今年就有來自 50 個國家,超過 2,000 件作品參賽。

Photo/ 香港北魏真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