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小靈貓 Gotcha!】 本土小靈貓出沒注意! 嘉道理農場:平時唔容易見到

香港原生物種、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的 #小靈貓  雖說廣泛分布於大嶼山及離島以外的香港郊區,但想見牠們一面都不容易,因為牠們是夜行動物,而且生性隱敝,非常機警,一般較難在野外偶遇。不過近日,大埔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設置的紅外線相機就將小靈貓可愛的一面捕捉下來,讓大家可以仔細欣賞,更發現喜愛夜蒲的牠們,白天時也會在一些遠離人煙的地方四處活動!

小靈貓和豹貓,不少人會將牠們混淆,但只要認住小靈貓尾巴的黑棕相間環紋,就可以輕易分辨兩者,也因這獨特的環紋,小靈貓又名「七間狸」;而牠們的腺體分泌物氣味強烈,處處留香吸引異性和標記領地,更會被用作生產香水及傳統醫藥,所以也有「麝香貓」的俗名。

 

小靈貓的花名不止一兩個,嘉道理農場也曾稱其為「森林的守護者」,全因牠們天生的習性 —— 在夏季昆蟲數量繁多時,會偏向肉食性,冬季昆蟲數量減少,便會轉吃果實,排泄時令種子得以傳播,有助繁衍森林植物,保持大自然物種的多樣性。

Photo/ @KadoorieFarmAndBotanic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