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言論自由的重要性】美國Amazon審查員工講I don’t care?! 內部通訊程式42組禁字公開 官方否認

如果公司的內部通訊軟件,從來都洋溢着歡樂氣氛,一點涉及批評工作環境的留言都沒有,或許亞馬遜(Amazon)的例子會帶來一點啟示。

電子商貿平台Amazon正計劃推出內部通訊程式,方便員工溝通。外國網站The Intercept取得Amazon內部文件,透露通訊程式將會加入過濾功能,禁止員工使用最少42組詞語,普通如I don’t care (我不在乎)、this is concerning (這是關於)、concerned (關注),restrooms (廁所),到不同的勞工議題,如fire(解僱)、bullying (欺凌)、harrassment (騷擾)、diversity (多樣性),injustice(不公)、fairness(公平)、以致職場上的待遇,如living wage (生活工資)、union (工會)、pay rise (加人工)、compensation (補償)、prison (監獄)、slave labor (奴隸勞動)和vaccine (疫苗)等也在清單內。除了各種可能是批評Amazon工作環境的用語會被屏蔽外,有關的員工留言也會被標記。

有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1月Amazon高層開會,研究建立內部社交平台,從而認可同事的表現,提升他們的幸福感和生產力,減少人才流失。而為了確保「正面的群體」(positive community),防止負面的員工體驗,決定監控帖子,同時只允許個人一對人的參與,不是像Facebook那樣的論壇平台。在回應傳媒查詢時,Amazon 發言人否認會篩走報道指出的所有字眼,唯一可能被篩選的是具有攻擊性或騷擾性的詞,又表示團隊一直尋求新方法協助員工溝通,但通訊程式項目現時未獲批准,可能會有重大轉變或最後不會推出。

在這個消息傳出之前,Amazon在美國紐約市的倉儲員工,就投票組成了首個工會。支持的員工期望工會可以為他們爭取更好的酬勞、休息時間和放假日。路透社報道,結果代表美國勞工組織的一項勝利,也是勞權人士立下的一個里程碑。Amazon對員工的待遇,一直為人詬病,他們去年就承認,有許多司機迫於物流時效的壓力,在車上用水樽去廁所。

Photo: Craig Ruttle/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