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拼盡24】 《邨JUMP!》金盃賽最終回! 決戰籃球殿堂:「我們只有現在!」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十周年呈獻:第四季《邨JUMP!》屋邨籃球聯賽及訓練計劃冠軍爭霸戰2022-2023於6月24日完滿結束,分別由「華富飛魚」和「皇后山堡壘」,奪得男子組及女子組金盃賽冠軍,比賽不但在東網和Yahoo TV網上平台直播賽事,亦分別於荃新天地及兆禧商場進行直播慶祝活動,希望能與眾同樂時,亦能吸引市民給予更多關注和支持予本地運動員。

雖然賽果已出爐,但單單兩言三語絕對不能總結比賽的精彩刺激。在哨子聲落下前,不論是領先或落後一方仍然用盡全力,進攻、防守、找出破口奪回球權。這一天的修頓球場中,球員所揮灑的不只是汗水,拼盡的不只是分數,那是他們青春和成長的蛻變。

文:Hoiyan (@seamouse_hoiyan)
攝:Mak (@iunyi_)

拼盡24 - 女子組
《邨JUMP!》女子組金盃賽冠軍賽由戰績12勝2負的「皇后山堡壘」對10勝4負的「啟晴傾城」,雙方球員多次奮身為了防守、進攻及搶球而跌倒,唯她們眼中只有那顆籃球,總在下一個瞬間,其身影已繼續在球場上馳騁。上半場完結時,「皇后山堡壘」以17:10的分數領先。

下半場甫開始,「啟晴傾城」的陳嘉恩(1號)以3分波揭開序幕,稍稍拉近比數,同時亦再次燃起隊友的戰意,隨後再次投進2球3分波。不過,「皇后山堡壘」也是非常難纏的對手,尤其是王嘉雯(16號),不斷快攻搶分,令對手十分頭痛。「啟晴傾城」看到比數不斷被拉開,甚至看似已失去逆轉的可能,但她們仍然拼至最後一秒,只為能多射入一球。

比賽完結,「皇后山堡壘」以42:29勝出,而王牌球員王嘉雯總成績為21分,最後更奪得MVP。對於是次成績,王嘉雯笑言:「好多謝隊友可以信任我,如果沒有她們傳球,我一個人多厲害也不會得到冠軍。」而教練戴芷渝亦表示,該場比賽是球員發揮最好、最能達到自己要求的一場,她說:「大家都好搏命做每一件事,很開心能帶領她們。」此外,戴芷渝直言球員在這年間的進步很大:「潘梓瑩(12號)由不敢拍波上籃,到現在已能起手走籃;隊長梁靖宜(33號)從前不說話,現在已能獨當一面。」她相信,球隊的氣氛給球員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成長,她們才能勇敢的踏出舒適圈,成就今天的結果。

拼盡24 - 男子組
男子組金盃賽冠軍賽由戰績12勝2負的「鳳德野馬」對11勝3負的「富華飛魚」。哨子才剛落下,「華富飛魚」在15秒已投入1球。一個長傳,稍一不慎便被敵方搶得籃球,隨即進入下一個24秒進攻時間。男子組球賽的節奏、進攻更快和刺激,從假動作、傳球及射籃的動作中,可見「華富飛魚」隊重友之間的默契,近乎未有傳失任何一球,而雙方比數一直在近距離拉鋸。

上半場「華富飛魚」以25:20領先。半場休息過後,他們似乎重新議定策略和攻勢,在第3節結束時已領先10分。最後一節比賽開始,「鳳德野馬」明顯受到比賽影響,狀態顯得較頹勢,教練亦不時走到場邊下指示,又輕拍他們的肩,希望他們的重新振作。同時,雙方坐於後備席的球員也相當投入,雖然人在場邊,心卻同在場上,不斷高喊隊呼為隊友打氣。最後,「華富飛魚」以51:41比數成為冠軍。

作為男子組MVP的「華富飛魚」13號黎希樂,他直言:「可以抵住壓力贏波實在不易,這是我們發揮最好的一場。」同時,他非常感謝隊友和教練的幫助,只因籃球從來也不是一人運動:「我們是用防守取得勝利,是整隊一起防守。」而《邨JUMP!》計劃以來,即使有些比賽發揮不佳,教練也從未放棄他們,反而一直鼓勵和陪伴,才能成就球隊捧起獎盃的一天。教練梁文亮十分滿意球員表現,更言冠軍是100%建基於彼此信任關係:「在這10個月,撇除勝負,我們已有了感情。」讓教練更滿足的是,這場比賽後,球員得到的還有更多:「學到的球技、態度或者做人處事。」

此外,教練梁文亮點名稱讚24號俞翔盛,笑言還記得迎新日當天,他說自己說不會打球,「我觀察他的表現,真的連走籃也不會,甚至射波的姿勢也很奇怪。」教練便對號俞翔盛說,只要用心學習和牢記教導,持續練習便會進步,後來他的確展現出亮眼表現:「我們在季後賽八強賽事是逆轉反勝,若非他的態度、防守,死盯着對方主力,搏到最後一秒,今天我們只會是冠軍賽的座上客。」

始於屋邨 成就無限
第四季《邨JUMP!》共有30支男子隊和8支女子隊,每一位球員也在球場上拼盡一切,成就自己的無限可能。若對籃球有興趣,或想尋找自己的可能性,下一季《邨JUMP!》現已接受報名,並於7月23日截止。參與《邨JUMP!》,若了籃球場上,亦能開啟更多人生的閱歷,就如「彩福尖子」陳浩揚和「海麗明珠」湯慧羚,雖然無法晉級至冠軍賽,但他們仍然能主持身份踏入「籃球殿堂」修頓。

除此之外,《邨JUMP!》亦有舉辦不同活動,像今年首次舉行的《「邨」向未來舊生深造計劃》,為舊生提供持續培訓機會,並有設有海外交流團,讓現季及舊生也能體驗到外地交流的機會,希望球員能放眼世界,透過籃球拓闊眼光,成就無限,發掘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第五季《邨JUMP!》報名:https://bit.ly/3CRq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