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運動員精神】出局邊緣絕地反勝 黃澤林靠心無旁騖:一球一球打

杭州亞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香港運動員屢創佳績,振奮人心。運動賽事之所以吸引,或多或少是源於運動員在場上的表現,不論是團隊精神,還是永不放棄的態度,總叫人熱血沸騰。

「絕地反勝」、「驚天逆轉」⋯⋯19歲網球小子黃澤林於男單16強賽事熱血逆轉勝的一場賽事,在社交媒體洗版了數天,成為一時佳話。賽事中,黃澤林對上世界排名比自己高上300多位的中國選手吳易昺。雙方激戰至決勝局,黃澤林一度落後1:6。在瀕臨出局邊緣之際,他仍可頂著巨大的心理壓力,連救5個賽點,連取7分,奇蹟反勝,連網民都直呼:「心血少啲都頂唔順。」

奇蹟的創造,來自甚麼都有可能的信念;即使是身處劣勢,亦不放棄。黃澤林在其Facebook專頁經常用上「搏盡無悔」的hashtag;他本人亦是「神奇小子」曹星如的粉絲,自言深受曹的毅力啟發。這種不放棄的精神,也許早已刻在他的骨子裡。

除了靠這股「搏盡精神」,黃澤林的反勝,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他的高度專注。黃澤林絕地反勝後接受採訪時,沒有給出甚麼漂亮的soundbite,只傻笑著說落後時沒想太多,只是一球一球打,「最後我都不知道怎麼就一分一分回來了。」也許致勝的關鍵,就是心無旁騖的專注,摒除勝負得失的雜念,只想著打好每一球。不去想結果,清楚自己的目標,剩下的,就只需傾盡全力去做,這樣反而讓你得到更好的結果。

運動場上,未到最後一刻都未知勝負。面對如此劣勢,都有機會絕地反擊,也提點了我們,凡事未到最後,都尚有轉機。黃澤林這漂亮的一仗,有沒有為你打到氣?

文:林三 (@lam.three
圖片來源:@sfoc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