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屬於你我他的故事】 80後充當收集佬辦「香港百物檔案館」 影片、物件、音樂 盼保存至2046

「收買舊電器、舊手錶、收音機…… 」隨年代過去,收買佬也是很久未出現。不過,最近香港就有位藝術家做「收集佬」,四出搜羅、徵集「香港人的物件」。有些是從坊間購買、途經拾獲,有些是私人及組織捐贈的,摸得到的舊碟子、舊布料、雜誌,捉不到的影像、音樂,過百樣物品全部收藏好、建立成檔案,放在灣仔富德樓的「香港百物檔案館」,「希望透過持續收藏和公開書寫,共建屬於我們的香港事」發起人江耀榮指。

如果所有東西都有個日期,檔案館中的那些舊物,又會不會過期?江耀榮希望,至少把物件收藏到 2046 年。也許變幻原是永恆,無論到時這些舊物還有沒有人關心,始終都記載了香港人的故事,「是屬於香港人的。」

江耀榮是個 80 後,在中大藝術系畢業後到台灣攻讀碩士。「香港百物檔案館」是他的畢業作品,曾在台北展出。今次回到香港,檔案館獲得藝術發展局資助,現正期間限定開放予公眾,歡迎大家去找尋他人的故事,也可以「留下各式補充、感受、故事等回應」,甚至捐出物件,補充更多不一樣的故事。覽結束後,物品將會放在迷你倉,他會繼續整理和發掘相關內容。

 

「香港百物檔案館」

“HongKongers Archive of 100 objects”

展期: 2021 年 8 月 7 日 至 8 月 29 日

時間:12:00 – 19:00(逢星期一閉館)

地點:藝鵠藝術空間(灣仔富德樓6樓)

Photo/ 香港百物檔案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