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OASIS | 肥饕:不要說:「珍寶做唔到」 試著說「其實可以咁做」

由於肥饕是半個南區人,自出娘胎以來,在珍寶海鮮舫留下不少腳毛,對珍寶之離去倍覺傷感。其實,珍寶有哪些點心特別出色讓人一吃入魂?當然沒有!大家對珍寶的愛,從來不是愛其軟件(食物美味、服務質素),而是鍾情船上的硬件(中國宮廷式設計風格)以及它的歷史往事。

珍寶一事廣泛流傳後,肥饕聽過不少飲食界朋友慨嘆,這艘船「無得做」。因為香港市場難以容納這類佔地逾十萬呎的巨型酒樓,就連坊間一些老牌酒樓都逐漸縮水,甚至將舖位一拆二,改為經營韓燒、日式火鍋等其他餐廳。

沒錯,要延續珍寶這艘龐然巨物的餐飲生涯,即使是商業奇才也難成事。但為何只有餐廳一條出路?為何不能跳出框框?肥饕並非什麼海上或餐飲專才,但在網上搜尋一下,也能輕易發現世界各地,都有將船隻改建成博物館的成功例子。

有過百年歷史、英國最後一艘傳統木製三桅船「發現號」,現時便停放在蘇格蘭登地,成為當地著名旅遊景點;挪威奧斯陸亦有維京船博物館,霸氣地將整艘維京船龍骨活現眼前,供遊人了解維京人當年的勇猛冒險精神;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海事博物館更收藏多艘十九世紀的商船、蒸汽遊艇、護衛艦,講解世界航海歷史。

假如說珍寶海鮮舫體積巨大難以改建,那你一定不知道什麼才是「巨大」。2018年,印度便將該國航空母艦「維拉特號」改建成海上博物館,根據新華社報道,當年改造費用只需85.2億盧比(折合約8.5億港幣)。美國亦鍾情將退役航空母艦改建成軍事博物館,無畏號、中途島號等著名戰艦,遊人們可一登甲板感受該國軍事威力。

那珍寶海鮮舫可改成哪類博物館?答案顯而易見,當然是美食博物館,而且專攻中菜一門。香港號稱「美食天堂」,奈何這麼多年來都未見有一個博物館與食物有關。試想想,要介紹「滿漢全席」、中國八大菜系演變,珍寶那些金木龍鳳雕、斗拱飛簷,豈不是最佳佈置?

龐大船身全部用作博物館之用,未免太浪費。珍寶可把部分位置開闢成精品餐廳,匯聚廚藝高手,發展成對外推廣中菜的示範基地;亦有一部份可改建成展覽場地,專門舉辦與飲食相關的文化活動。除了星爺《食神》當年那場廚藝比賽可以重現眼前,一年一度香港米芝蓮記者會也可在此舉行,一眾美食家新書發佈會,也可在珍寶舉辦。要令「迎難而上」不淪落成空話,改變心態是最重要一步。

關於作者 / 肥饕

【肥饕】:小四嚐過人生首片吞拿魚赤身後,自此對日菜膜拜。長大後改不了饞嘴習慣,鍾情鑽研環球美饌,晚上最愛流連居酒屋,呷一口冰凍生啤,以螢光魷魚佐酒,忘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