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羅素的紅: -30度食雪糕?俄羅斯人:小兒科!

冬天飲雪水並非只在歌詞中看到,俄羅斯出名寒冷,但俄羅斯人也是冬天的冠軍。因此,冬天永遠會做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包括零下十幾度,冒著嚴寒浸冰浴慶祝東正教主顯節,還有冬天吃雪糕。沒錯,俄羅斯人即使在零下 30 度也能吃雪糕。

 

俄羅斯人冬天夏天喜歡吃雪糕,天晴下雪都愛雪糕。我曾經看過一則報導,指二戰時英國首相丘吉爾冬天時在前往與史大林見面時,發現街角有一群俄羅斯人,於是他問副官,他們在做什麼,結果的回應是「他們在吃雪糕」。不得不說,俄羅斯人對於雪糕的喜愛是超乎我們想像。而且,至今仍然有人認為,蘇聯的雪糕是世界美味。因為傳統的蘇聯雪糕是非常有名的,至今俄羅斯有些老牌食品工廠,也依然用舊配方生產類似的雪糕,甚至連包裝都極具「蘇味」。有指,以往外國人都驚嘆蘇聯雪糕的美味,說到訪蘇聯的三個原因是,芭蕾舞團、國家馬戲團和雪糕,可見蘇式雪糕的受歡迎程度。所以蘇聯雪糕從來都是商店「鎮店之寶」,蘇俄雪糕的成功之道,絕對關乎蘇聯美食科學,在 30 年代時,政府製定關於雪糕的生產標準,也規定了某些品牌的成分和生產方法,包括不能加入任何化學物質,只能用新鮮的原材料,因此大家都認為他們的雪糕的奶味特別新鮮。生產商用 50 克或 100 克的包裝放在街頭小攤、售貨亭及咖啡館出售,深受大人小朋友的歡迎。70至80年代,甚至有品牌的冰淇淋管,上面覆蓋著牛奶巧克力,售價是 28 戈比,當時28戈比可以乘坐九次電車,可見它的售價甚為昂貴。

 

俄羅斯農業銀行行業專家中心 今年5 月日表示,到 2021 年底,俄羅斯的雪糕消費量預計將增長 1%,達到每人 3.1 公斤,創下十年的記錄。俄羅斯2020年雪糕產量為45.1萬噸,加上俄羅斯開始向國外銷售雪糕,過去十年的出口量增長了八倍,從 2010 年的 3,000 噸增加到2020 年的 26,000 噸,主要銷往其他前蘇聯加盟國家。

 

每次到莫斯科 GUM 百貨公司,我都必定會買一個雪糕,雪糕的價格也見證著俄羅斯盧布的跌盪。記得初次到俄羅斯時,GUM的雪糕只售50盧布,現在已經到差不多150盧布了。GUM 百貨公司有幾個雪糕小亭,售賣著雲尼拿﹑朱古力﹑焦糖﹑薄荷和開心果等口味的雪糕筒,至今仍然沒有人知道他們家雪糕的配方。普遍的俄式雪糕,甜筒不是像我們認知中底部是尖錐的形狀,應該像是窩夫杯一樣,盛載著美味的雪糕。在紅場旁邊,具百多年歷史的百貨公司中,品嚐從蘇聯時代到俄羅斯也流行的雪糕,格外有趣。現在在俄羅斯可以買到的雪糕品牌很多,但從蘇聯留到現在的老工廠仍然很受歡迎,有老人家說是吃「情懷」,年輕人則覺得有趣。

 

關於作者 / 俄羅斯 - 羅素的紅 Caitlyn Wong

羅素的紅 Caitlyn,迷戀俄語所以留學俄羅斯,熱愛俄羅斯文化,自2014年開始於網上及在各大媒體撰寫俄國相關題材。香港電台主持、曾任電視台擔任世界盃主持。